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管理营销>> 正文

成功开展特许经营的7个步骤

发布: 2008-10-17 10:26:20    作者: 文志宏   来源: 中国营销传播网  

    特许经营被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称为“21世纪的主导商业模式”。特许经营之所以能够风靡全球,主要是其制度上的优越性,使企业能够低成本、低风险的实现快速扩张,同时对加盟者来说可以通过加盟特许经营体系更成功地投资创业。

    特许经营进入我国的时间虽然才10多年时间,但是发展迅速。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12月底,我国已经拥有2320个特许经营体系,是全世界拥有特许经营体系最多的国家。特许经营在中国正处在高速的发展期,已经进入到50多个行业,并且在向更多的行业包括电子商务、生产资料流通、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进行渗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特许经营的魅力所在。

    那么一个企业应该如何开展特许经营呢?笔者结合自身在特许经营领域近10年的运营实践和管理咨询经验,将成功开展特许经营分解为7大步骤,这7大步骤分别是:

    第一步:特许经营的可行性研究

    第二步:特许经营战略规划

    第三步:特许经营单店模式设计和提炼

    第四步:特许经营加盟模式设计

    第五步:特许经营支持管控体系设计

    第六步:特许经营项目推广

    第七步:特许经营体系运营

    第一步:特许经营的可行性研究

    虽然特许经营是一种良好的经营模式,使很多的企业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开展特许经营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并且特许经营并不一定是你的企业最佳经营模式,并且。因此,作为一个重大的决策,在开展特许经营前一定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

    可行性研究可以分为政策可行性、市场可行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论证:

    关于政策可行性,主要是企业以及打算开展特许经营的项目是否符合政策法律规定。比如,在开展特许经营的基本条件方面,商务部2004年12月31日颁发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有明确规定,其中关键的有三点,一是必须拥有有权许可他人使用的商标、商号和经营模式等经营资源;二是具有向被特许人(加盟商)提供长期经营指导和培训服务的能力;三是要求在中国境内拥有至少两家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或者其子公司、控股公司建立的直营店。

    关于市场可行性,就是从市场角度来进行评估,该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或者潜在市场需求,包括消费人群以及在不同区域市场的适用性。如果该产品或服务的顾客面非常的狭窄并且数量有限,那么可能就不适合开展特许经营。

    关于技术可行性,主要论证的是项目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以及总部对项目开展特许经营的支持控制能力。特许经营是对成功模式的克隆复制,并且对总部的支持管控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如果不容易复制,或者总部不能进行有力的支持或者有效的管理控制,那么就很难开展特许经营或者很容易失败。

    关于经济可行性,主要是从经济角度来论证特许经营模式在对企业或者对项目而言是否具有相对优势。企业要进行市场扩张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特许经营外,还有直营连锁、经销、代理、直销等等,如果特许经营模式相对其他模式比较对企业来说有更多的好处和优势,那么企业就应该可以特许经营进行扩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