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中国直销,敢问路在何方?

发布: 2008-09-11 09:08:41    作者: 徐浩然   来源: 徐浩然博客  

    随着直销行业的日渐升温,许多企业纷纷加入这个关系组织,市场直销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直销这一无店零售的新形式,自 “ 二战 ” 之后在美国出现,随后又流行于世界各地。根据十几年的国内直销市场的试验,基本上已经有了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直销模式,但现有的模式非常不健全,发展也非常不平衡,行业直销的运作也是千差百异,可以说非常混乱,对于监管与被监管的对象也不十分明确,我们眼前看到的或者在做的直销业是不完整的。直销带来的各种弊病与风险正在日益加大,所以我们需要审视直销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之路。

  

直销在中国的每一步

 

  改革开放,使中国接纳了市场经济,也接纳了各种各样的新生事物。20世纪90年代初,直销方式登陆中国。不论是外资还是本土企业,不论是老牌还是新兴的直销公司,迅速汇集在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形成了一场直销风暴。在中国,直销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从业人员之多,史无前例。

  然而,打开窗户,新鲜空气进来的同时,苍蝇、蚊子自然也会趁虚而入。当领略了这种营销方式的魅力之后,有些公司有些人挂羊头卖狗肉地做出了不符合政府要求、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来,用他们的小聪明、小把戏给直销行业添堵抹黑。

  自1990年,直销在中国的每一步,不论对错都是必然的,也都是许多国家以往走过的。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关注,多次颁发相关文件进行行业整顿。作为一种行业模式,1996年取得了政府的初步认可,一批企业被政府批准合法运营了。1997年1月11日,《传销管理办法》出台,使行业真正作到了有法可依。一时间,合法者万马战犹酣,非法者则是顺风跟进、混淆视听。中国直销业被搅得浊浪翻腾,大有泛滥成灾之势。幸亏政府英明果断,国务院于1998年4月21日颁布了《关于暂停传销的通知》才终止了这场纷乱。不仅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也为日后行业的规范运作铺平了道路。

  直销这个行业是一个完全由个人作业的行业,其文化根基是推崇个人的成功。故此,2004年底国家在《直销管理条例》草案中加强了对从事推销的 “ 自然人 ” 进行的管理,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从源头上确保参与直销的人员不会影响到社会稳定。

  时至今日,执行国家政策、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转轨转制的企业自然平稳的发展,寻找到了自己的空间,并深深地扎了根。而那些不法者有的已经被清理,余者早晚也将被惩处。

 

中国《直销法》缘何一路荆棘?

  直销立法在2004年内出台一度被视为 “ 板上钉钉 ” 。一方面,早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三天,当时的国家经贸委经济法规司司长张德霖、贸易司司长黄海就明确表示,将在加入WTO后的三年中,充分考虑世贸组织成员意见,就直销问题立法;另一方面,2004年2月9日,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在中美商务理事会经贸座谈会上宣布: “ 中国有望于年内制定直销业相关法律。 ” 而直到春鸡报晓的今天,备受世人关注的中国《直销法》前景仍然未见明朗。

  21世纪是速度经济的时代,中国可以吸取他国直销立法发展历程中的经验,但在15年的酝酿中,市场的差别也暴露出各种典型的问题。虽然不会影响到直销立法核心的规则,但延缓了我国《直销法》出台的时间。

  其一,直销与传销的认知模糊。在英文中, “ 直销 ” 和 “ 传销 ” 是同一个词: “ Direct Selling ” 。按照计酬方式的不同,直销又分为单层次直销和多层次直销,于是一些国家和地区习惯于将 “ 单层次直销 ” 称为 “ 直销 ” ,而将 “ 多层次直销 ” 称为 “ 传销 ” 。但在国际市场,二者都统称为 “ 直销 ” 。

  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收入水平都很低,目前国内存在很多重要的分销模式。人们对着直销行业的认识也有不同,有人可以把它作为一种先进的营销工具,也有人把它作为一种敛财的手段。他国能很顺利地立法,但是中国直销立法要思考的问题可能会很多,既要考虑到营销的创新又考虑到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既要到考虑先进的生产力的层面又要考虑到不健康的甚至会被利用的层面。

  其二,在我国,人们对直销的基础概念尚不明确直接导致了行业运作方式的纷繁复杂,出现了政府管理的不知所措。实际上,中国从事直销行业的人五花八门:既有外资企业,也有国内比较有实力的企业,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直销立法相关法规共包括《直销管理条例》、《取缔非法传销条例》和《推销员培训管理办法》。从如此立法框架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对于直销立法是放管并重,可谓煞费苦心。政府主管部门一度寄希望于通过严格的准入制度,从起点保证直销行业的纯洁性,从而避免市场放开后出现大乱局面。然而直销立法相关内容曝光后,在很多处于灰色地带的直销企业中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不拿牌比拿牌要好”。按照他们的逻辑,由于门槛过高,不容易进入,反倒不如继续“灰色生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传销原来常用的诈骗手法发展到现在也早已变得错综复杂,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收取高额入会费、把受骗人员聚居在一起进行诈骗的手法,已经是最为愚蠢和最为初级的手法了。现在更加具有多样性、欺骗性、隐蔽性和变异性等特点。例如,过去高额入会费一直是辨别金字塔欺诈的重要特征之一,而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只收 100元左右入会费的组织。现在的传销存在严重的“变异”问题,组织不断研究相关法律和消费者心理,往往会有针对性地设计出新的诈骗手法,并且往往还会有相应的理论支撑,以使自己看起来更具合法性。

  中国直销立法要充分考虑协调好企业与国家的关系,解决税收的问题,企业准入的门槛问题,企业从业人员的规范问题以及如何在直销的概念上正本清源,如何确定直销的法理基础还有如何在行业运作中确立直销的地位等专门课题。 “ 水至清则无鱼 ” 。的确, “ 直销 ” 和 “ 传销 ” 从形式上确实难以区分,但规定过于清晰、死板也不利于有关部门执法时把握伸缩空间。直销法由此处于两难境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qq462291072 2011-09-30 09:44:06 来自 IP:183.23.196.*
非常棒!学习了,感谢分享!电子商务网络结合地面实体网络直销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科士威直销交流QQ462291072,http://www.cosway88.com/

游客 2010-04-21 13:25:46 来自 IP:61.191.118.*
有哪位朋友知道:产品种类多、质量好、制度好、有系统又合法的直销公司,或有商务部颁发的电子商务证书的公司?谢谢。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