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宝健(中国)>> 正文

宝健(中国)总裁李道:给更多人一个机会

发布: 2008-09-17 00:43:00    作者: 徐辉   来源: 中国网  

    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日子,是李道一生中最兴奋的时光:他亲眼见证了北京的快速发展,在自己的领导下,也亲身经历了宝健的发展壮大。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李道在宝健在中国正式运营的第二年就开始推动其参与公益活动。这一切,都与父亲对李道的影响有莫大的关系。

    在北京,一生中最兴奋的日子

    今年48岁的李道在新加坡出生和接受英文教育。父亲是电力工程师,为美国一家建立发电厂的公司服务。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年少时的李道跟随父亲去了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台湾、印尼、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地。读大学和研究生的时候,李道在美国。恰好那时,父亲的工作职务也调到了美国。工作后的李道先在美国工作,后来也去了亚洲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并在欧洲的几个国家工作多年。

    “外国人经常会问你从哪里来,这句话最麻烦了,我不知道怎么回答。现在他们再问我,我就说我从北京来,因为我在北京13年了。”在北京已居住13年的李道已自诩为“老北京”了。

    在美国,当李道回答说自己来自北京时,对方往往很诧异地说你的英文讲得很好。这个时候李道往往谦虚地说:“一般吧,我们北京人一般都这水平。”

如果对方再问在北京之前呢?李道就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李道的爷爷是福建莆田人,在北京出生。李道的父亲海外出生,在上海工作时,娶了祖籍苏州的母亲。

    问起李道在北京生活多年的感受,李道用了“很兴奋”来形容。毕竟与美国文化生活差异比较大,刚开始时,有很多的不适。不过还好,李道在韩国、日本工作过,比较习惯中国的一些情况。让李道最兴奋的是,他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快速稳定的成长。李道经历过台湾,马来西亚,韩国的成长,但这么稳定和快速发展的是没有的。“很多人问我在中国苦不苦,习惯不习惯?我说开玩笑,这是我一生中最兴奋的日子。”

    李道感慨地说,北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刚来时,人们告诉我,三环外就是乡下。当时员工找对象都是不要住在三环外的。今天北京都到六环了,能住在五环就不错了。而且刚来时,北京都看不到色彩,尤其是在冬天,因为烧煤嘛。房子基本也没有色彩,非常少的商品房,大多是福利房。因为1990年的亚运会,亚运村建立了很多公寓,当时觉得最高档的地方就是亚运村。现在的北京多彩多姿,有很多的商品房,生活环境,经济水平都太好了。

    感受到中国经济腾飞的速度。李道对中国的稳定和谐的方针表示了赞赏。李道坦言,宝健公司能发展,主要是感谢中国这块土地给了发展所必需的稳定的环境。见识过东南亚国家动荡的李道深知稳定的环境对于公司发展的意义。李道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个时候日本、韩国、台湾经济惨淡,唯独中国及在中国经济鼎力支持下的香港经济依然稳定发展。在稳定的大环境下,宝健公司在中国设立了长久的发展投资计划。
    2008年,宝健投入4亿多人民币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亚太区营运总部,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规模最大的健康产业中心。预计未来五年将为北京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宝健亚太区产值超过100亿。
    宝健在跑马圈地,投资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相应的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也在发展中。宝健1996年在中国正式开始运营,1997年,开始投入公益活动。


    公益活动是创造双赢的手段


    谈起公司很快就投入公益事业的原因,李道轻松地回答,第一年开始营业,有业绩销售,从社会取得了回报,自然而然就开始回报社会。但是李道强调,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是两件事情,每个企业必须完成社会基本责任,公益是额外的事情。现在很多人都混淆了。每个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是合法经营和纳税,然后创造就业机会,并在企业中培养更多的人才。其次是注重企业的环保、节能、减排。这些都是企业基本要遵守的。即使企业没有营利,也要完成这些工作。在营利完成后,公司要对社会有更多的回报。
    “有一次演讲,好多人都在台上讲做了多少社会活动。我一上台就说,我是经理人,经理人的最大的天职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为什么经理人还要参加公益活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参加公益活动为什么对企业发展有利。”
    李道认为,公益活动的第一个目的,是在企业内部塑造一种文化。通常企业的公益活动是企业文化的一个延伸。从外,企业形象的树立来自企业的公益活动。对内,公益活动是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公益活动会体现一种价值。“比尔·盖茨把很多钱捐了,Microsoft的员工就会觉得自己工作的价值,他们认识到工作不是只是为了钱。这是价值的凝聚力。”
    “我当时说服我们的公司去做公益,首先对公司的回报是企业文化。公益的投入占公司的营利的比例并不大。但对于我们企业形象的塑造是长远的,无形的。我们当经理人的要说服董事会的人,需要长期专心做好公益活动。”
     对不起,我是很诚实地讲,做公益活动的第二个目的是,增加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企业也应该从股东身上拿出一点钱(来做公益),他们也会觉得有价值。李道说,公益活动本身就是创造双赢的一种手段。“我很诚实,我说服了投资老板。”
    李道用中国举办奥运会来举例证明公司从事公益活动并不会给公司带来损失:奥运投资很大,有人担心后奥运的经济会不会衰败。短期的数字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说,中国的奥运会肯定是赚的。奥运会提升了中国的形象,Made in china 的产品肯定增加百分之三到五的百分点。第二,中国人通过奥运自信心增强了,以前有一点儿崇洋媚外。大的国家,像洛杉矶奥运,肯定就是赚。以后中国肯定会成长的非常“漂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