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永亮专栏>> 正文

未来十年将是民族企业的天下

发布: 2008-07-12 22:20:44    作者: luokeke   来源: 中国直销网-zhixiaowang.com  

未来十年将是民族企业的天下

         -------答《中国直销杂志》读者提问


读者问题:民族直销企业好像老是发展不起来,蚁力神拿牌后却违规,康力分家,最近又听说天狮发生 了人事变动......导致直销员都认为内资是不可靠的,纷纷转入外资发展,而留在内资企业里的是 自己想当然地做,没有合理的指挥团队。如果内资要发展得起来,应该做到哪些要点?


综观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直销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找出本土的民族企业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直销行业发展规律:


一、               启蒙期段:直销是一种外来的商业模式,对大部分国家或地区来说都是陌生的,所以在开始时一般都是国际大公司的天下;在这阶段,本土企业对这个行业的认识还非常模糊,即使进入也是一些投机资本,市场相对比较混乱。


二、               初级阶段:当启蒙到一定阶段,人才的培育和经验积累有了一定的基础时,国内民族企业慢慢也会进入,但因为人才、经验等个方面的原因,会走很多弯路,交很多学费,发展相对会较慢。这就是初级阶段,那时市场还处在规范与混乱中交错。


三、               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有实力的民族品牌将慢慢壮大或有实力的传统资本也慢慢进入,成长速度很快,但因为在这个行业发展的时间还不够,其实力还没有办法和国际大企业竞争,可是因为是本土企业,了解本国的文化和基础市场的需求,可以找到其自己能区别于国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完成占领一片自己的市场,积累一定的实力。这时市场将趋向规范,投机、炒作的企业慢慢生存艰难。


四、               成熟阶段:到了那个阶段,将会有数家有实力的本土企业脱颖而出,不管是实力、品牌还是人才等方面都完全可以和国际企业抗衡,到时的市场将各占半壁江山。市场将非常规范,法律合理并支持正规企业的发展,对非法企业将严厉打击。


现在,中国直销市场正从启蒙期往初级阶段过渡。很多民族企业在经历了无数的曲折、经验、教训,并交了很多学费后逐步成熟;已经从过去的那种迷茫、投机、小心翼翼等各种心态中进入到了理性的发展期,一些著名的传统品牌在浮躁过后,也开始导入稳健的长期战略,虽然面临很多市场问题,也面临很多的法律问题,但我认为未来10年将肯定是民族企业的天下,其原因是:


1、中国老百姓比任何国家民族的爱国心都要强,所以对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天生一种亲近感,现在虽然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和国外公司合作,但对民族企业还是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那一天当民族企业真的能“成钢”或能给市场真正“成钢”的希望,我想有很多人愿意回归。


2、大部分本土企业在传统行业已经有着数十年的经营历史,积累非常多的资源,其中包括生产技术、设备、研发实力、社会地位等,更重要的是有着非常多的市场资源积累,有些公司在传统中甚至有数百万的消费者。


3、品牌基础。未来将肯定是品牌的竞争,很多民族企业都是在传统行业中的知名品牌,有着非常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老百姓对他有着非常的高的认同感。


4、民族品牌企业对中国文化、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心理更了解,所以更能找到合适的营销策略。


当前虽然在经验上我们的民族企业仍然落后于国际公司,但在其他优势上面还是能做很多互补。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信心,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本土企业必须对自己选择的直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有信心。很多的民族企业其实对进入直销行业还存在着很多的争议或疑虑,所以即使进入也只是尝试,不敢下大决心投入,如果怀有这样的患得患失心理,肯定很难以给市场信心,这样的话我们的领导人怎么愿意和您合作?


2)要有长期的战略规划。就如毛泽东所说,中国抗战必须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中国直销行业也是一样的,快速发展、飞跃式成长的历史已经过去,所以要投资这个行业必须就得有“持久战”的战略规划,为长久的战略准备一切资源,包括“ 资金、产品、人才”等。


3)下决心培养自己的管理团队。说实话,这个行业本来就人才短缺,能拿得出手的几个职业经理人因为是紧俏货而被很多公司宠坏,大部分只是“利”字为先,任何一家有“成本”意识的本土民族企业,我不建议其花过多的冤枉钱在引进所谓的已经不高的“高人“上面,还不如多化点成本投入在对市场的支持和苦练内功上面,从自己的传统团队或基础市场选拔高素质人才然后给时间培养,那样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有利。


4)必须找到民族企业自己的核心优势。比如产品的优势,因为民族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有着更多的成本优势,我们可以生产出完全能和国外公司竞争的高性价比产品,真正让我们的消费者收益,那才是最根本。


总之,我对中国民族企业在未来中国直销市场的发展前景一直持有乐观态度。只要我们真正去面对这个行业的问题,走出浮躁、炒作、张扬,更多些理性、稳健、低调,我想未来中国的市场肯定有一半是属于中国本土企业的。


 罗永亮

QQ199478336

mr37-40@126.com

关键词:直销民族企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