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中国直销:如何开发农村市场?

发布: 2010-04-05 15:58:38    作者: 禹路   来源: 新华商  

 

      我在这里所讲的农村市场客群,狭义地讲细分为两类社会群体:一类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GDP的增长,在城市化进程中已成为城市新客家的8000万市民。这其中尚不包括未取得市民身份的进城就业的农民工群体(约7000万人左右),因为经历工业、商业等城市文明的熏陶时间不长,这个群体不可避免地从心理和文化上,都未完全蜕变农民思维方式的基因。另一类群体指的是乡、村、镇散居的至今为止以土地为生的8亿农民。如此庞大的农村市场,毋庸置疑,正蕴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但中国农村市场由于南北气候差异大,地域文化差异悬殊,消费人文千奇百怪,故去农村开辟直销市场,虽然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亦面临着同样巨大的挑战。


说农村市场是巨大机遇,至少从三个方面可以证明:


      一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城市直销市场的过度投机炒作,引起政府及社区对以金字塔欺诈为主要特征的非法传销的不满,加上行业政策及行业标准建设的滞后,大众媒体的倾向性误读令城市居民对直销这一零售方式出现了审美疲劳。据晨讯咨询最新对仙妮蕾德、天狮两家公司的两个门店在华南地区陌生顾客的成功邀约率调查表明:这两家公司的两位店主5月份分别在门店组织50人产品销售说明会,店主组织属下15名会员共打出邀请电话450个,但到会不足15人。成功邀约率尚不足5%的记录,当下城市直销市场的疲软可窥一斑,尤其是一些以级差制为主要奖金核算制度的公司人员增量变得举步维艰。究其原因主要是城市信息的泛滥,令城市居民对误导信息的敏感比农民要高得多。故从疲软的城市市场转移到农村市场不失为直销企业眼下的战略转型路径之一。


      从第二个方面来讲:在党的十七大“建设和谐社会”、“民生为本”等治国纲领的催化下,伴随《新劳动法》的实施,长期在低端制造及建筑、餐饮、旅游、家政等服务业的低收入人群,人均收入有了20%—30%的普遍提高,而这一受益人群恰恰是农民工群体,可以预见的这一人群的购买力将显著增强,并在未来十年成为中国市场拉动内需的新生力量,因这一消费人群基数的庞大,故对市场释放的购买力是相当巨大的。


      从第三方面来讲,由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不发达,就业体系的不健全,我国农村及在城市的农民工群体,依然徘徊在就业不充分和隐性失业的边缘。故直销以其创业门槛低,所需投入小,创业方式灵活、自由,对个体吃苦耐劳的素质要求高的特征,正好符合这一人群的创业需求。因此,劳动密集型直销方式将成为农村市场青年农民青睐的创业方式之一。故这一群体将成为未来10年直销企业的新生经营中坚,是不容怀疑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