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震”出来的全民慈善

发布: 2008-06-20 21:59:00    作者: 阿方   来源: 《新华商》  

  "东方雄狮已经睡醒站起来,奔跑起来了……自地震发生的那一瞬间开始,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起来……人民解放军展现出惊人的速度和一致,在受灾前线近乎疯狂地救人;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总理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抗震救灾的最前沿指挥工作;所有中国人,上到企业家、各类明星,下至普通农民和下岗工人,无不慷慨解囊……以前所有的各种不满和牢骚都被抛弃到一边,整个华夏大地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这则由美国某著名军事专家发表的关于中国5·12汶川地震事件的评论近日在网上被疯狂转载。这名专家表示:"中国人在瞬间由一盘散沙凝聚成钢板一块, 真是太可怕了",并申称中华民族在地震事件中,在"慈善募捐"、"慈善公益"等词汇感召下凝聚起的、表现出的巨大合力让自己找到了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失败的真正原因。尽管如此,这位通过蛛丝马迹就妄称找到了中国在朝鲜战争中获胜原因的军事家未必明白,这让他认为可怕的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原因,那就是中国五千年来积淀起的、源远流长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为特征的慈善文化,这个让中国能长久屹立于世、坚不可摧的传统美德之一。中国人心中都潜存着慈善之心,即对他人的不幸遭遇所持的同情和关爱,慈善文化在中国根深蒂固。慈善文化通过鼓励、引导、示范,唤醒人们心中潜存的慈善之心,并将之转化为慈善行动。他所看到的所谓"巨大合力"只不过是中国慈善文化折射出的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一种外在表现而已!财富与慈善在5·12汶川地震中得到了高度的统一,这也让那些一直以来认为中国喜欢划分利益集团搞窝里斗的外国人看到了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潜在稳定器。

 

  汶川地震中,全国掀起了募捐抗灾的狂潮。不论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他们慈善行为的效果容易评判,慈善活动动机却十分复杂,无私奉献型,同情弱者型,互助友爱型,塑造形象型,经济谋划型,政治需要型,沽名钓誉型和最终利己型等都在此次地震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如有些大型企业就把慈善看成是自己的责任,一听到有危机就马上采取行动救援;而也有些企业则借助公益活动获取收益,再把收益又投入到抗震救灾中,被称为循环慈善。结合直销行业分析,一方面,众多直销企业在这次地震救灾中纷纷解囊,表现出了高度的企业责任感和爱心。就此而言,直销企业和其他慈善企业而言并没有很大区别。而另一方面,直销企业的特殊性就在于他们的捐赠是立足于整个行业的,其目的是为了整体改善社会对行业的看法,借力慈善提升行业的美誉度。纵观其他行业,就没有这样全局的特点,这是直销行业所特有的。然而,不论从事慈善事业的动机如何,只要参与捐献,就能实施有效救助。因此,在评判慈善行为的时候,我们就有必要将动机与效果分离,实施效果才是评价慈善行为的重要标志,做到在追求慈善效果的前提下提升社会道德。

 

  可喜的是,汶川地震事件还让我们看到,中国目前的慈善事业已经不仅仅是政府和少数富人的行为,各个阶层的人都在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这一结果的形成绝对不是偶然的。这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中国慈善文化的孕育下,公民内心的慈善精神已经演变成一种社会责任,并汇总成一支自发的慈善力量,志愿者、义工更是成为现在年轻人流行的"时尚"身份。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正在开创一个人人慈善的全新的和谐局面,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在经历了国殇悲恸之后看到的最欣慰之处。

关键词:地震全民慈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