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中国电购宣传四大严重错误

发布: 2008-06-20 21:56:00    作者: 杨从军   来源: 《新华商》  

  中国电视购物发展速度,疾如火箭升空;发展态势,犹如脱缰野马,没有方向而四处狂奔。一打开电视,各种撕破喉咙的吼叫充斥耳边,卖药的、电器的、化妆品的……恨不得将能卖钱的东西全都拿到电视上吼叫掏老百姓腰包。

  大小商家都想在此掘金,都恨不得一夜暴富,但可惜的是很多人却在这片充满诱惑的市场赔了夫人又折兵。这里面是否有我们值得深思的地方?我们能否在里面寻找些规律性的东西?我们能否总结点什么?

  咱在此抛砖引玉,透过针孔看电视购物,望各位看官多批评。选项、管理、运营……这里面不可控的因素太多,我不敢妄谈也就不谈,就只说说宣传,杨从军狂妄地认为:中国电视购物的宣传做得太差。

 

  电视购物犯了4大严重错误:

  战略制定上:重短期轻长期更轻计划

  很多电视购物的产品一两个月、几个月、半年……就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运营商继之寻找新的产品,重复开始昨天的故事,使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产品相当害怕,在药店里买一瓶药出问题了可以找药店,在电视购物买产品,出问题了找谁?消费者对电视购物产生严重的不信任感。

  问题的"根"在哪?我有很多朋友做电视购物,选项之后还没开始做心里就有了只做两三个月的打算,据调查80%做电视购物的都这样想,看官讲讲有这样的想法,产品还能做得长远吗?成功学经常讲到,不在乎你能做什么?关键在于你想做什么!想当士兵还是当将军,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只要选好了产品,不管能做到什么地步就是短视的做法。我们应该进行长远的规划,根据规划做出一份计划,在营销过程中才能有的放矢,出现问题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橡果国际在这方面是做得最好的,以"橡果国际"为纲,统领旗下的各类产品,增加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度。

 

  媒体运用上:重电视轻平面更轻网络

  电视购物无可厚非自然应以电视为主,其它媒体为辅。我在此想说的不是媒体的比重选择,而是媒体的运用。

  商家可以花重金拍一支片子,也可以隔一段时间换一支新片子,笔者在此就得为平面和网络媒体打抱不平了。

  各位看官不妨去找找电视购物产品的平面广告和网络广告,报纸广告期期都长得一个样,傻大黑粗,一点创意都没有,这样的广告早就不适合市场了,不仅不卖货还影响报纸的美观。更别提网络了,网络宣传基本上是空白。各家公司、各个产品都做了网站,如果没有宣传,没有点击率,网站能有什么用,只能"意淫"。再漂亮的美女藏在屋里,不去大众场合露脸,不去参加选秀,也只能苦等容颜老,终老深闺无人知。

  笔者以为,平面和网络是最能宣传产品的地方,白纸黑字,能弥补电视之不足,如增加产品的权威感、可信度,也可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加深对产品的感情,从而赢得口碑,如椰岛鹿龟酒的《我与父亲》的征文就是一种可用的形式。

  我无意倡导加大平面和网络的投放,只是优化运用这两种媒体,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宣传内容上:重功能轻权威更轻情感

  电视购物宣传的最大特点就是,清一色的王婆卖瓜,看谁声音大,看谁吼得大胆?套用《天下无贼》里的一句话,"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夸大宣传就是电视购物的本事,波丽宝、多密发等,毁了自己,也影响了整个行业。

  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消费者选择产品并不仅仅看功能,还需要其它方面来刺激消费者的神经。

  在电视广告片中给我最深印象的有:婷美美腿袜,在常见的对比上有了创意,让消费者穿上袜子,然后用剪刀剪开,赘肉就爆出来了,直观对比强烈,记忆点明确;金立手机,请了刘德华做代言,将电视购物的广告风格和品牌广告的风格进行了统一,体现出了产品的价值感。

  产品不是死的,是活生生的东西,营销者需要给其附上生命和情感,这样才能与消费者的心贴得更近,招消费者喜欢。

  笔者正在做的一个产品,用于心血管和高血脂的仪器,其名字"心肝宝贝"让人感到特别亲切,一下子就把和消费者的距离缩小了。

 

  顾客资源上:重销售轻服务更轻口碑

  据调查,消费者反映电视购物最大的问题,就是售后服务太差,与其说太差不如说几乎没有,这又回到了前面讲到的战略制定,因为没想着做长线品牌,因此售后服务自然不屑一顾,口碑不好也在常理之中。

  做电视购物一般都会积累大量的顾客资源,来电就是准客户,这就是最大的一笔财富。对顾客资源,往往采用的是电话营销的形式,销售其它产品。

  笔者就曾以消费者的身份打进几种产品的热线,我告知有意向购买但需要考虑,但是此后没有销售人员联系过我。聊到这,想起了巴国布衣饭店,我曾用手机定过一次餐,自此推出新菜也会短消息告知,逢年过节也会发消息祝福,不仅让我永远记住了这家餐厅,请客吃饭也首先想起它来。

  当然,针对顾客资源,上面讲到的电话营销和短消息外,还可以采用更多的营销形式,如会议营销、体验营销、座谈会、讲座等形式。

  电视购物在中国发展的时间较短,但在很多方面创造了营销界的奇迹,不可能尽其完美,笔者在此无意愤青,只是道出自己的一点拙见,希冀能为电视购物做些微贡献。


  作者:杨从军,资深策划人、创立前沿策划基地。曾服务过:脑力键、背背佳、多密发、平美、乐无烟、SCO、安耐驰、敖东鹿筋壮骨酒、少林神芝、补精补阳、片仔癀、1.5近弱视治疗中心、章光101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