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从集体失语到集体“救赎”——由直销企业群奏赈灾“集结号”所想到的

发布: 2008-06-20 20:52:00    作者: 禹路   来源: 《新华商》  

  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是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在汶川大地震后发出的喟叹。

  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编委们在赈灾公益专题研讨时发出的感慨。

  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是本刊记者在广州街头随机访问路人所得到的赞叹。

  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真的!

  当5·12汶川大地震灾难发生的消息传遍全国时,第一时间作出赈灾反应的是直销企业(健康元药业总裁朱保国在地震发生后12小时内作出捐款、物千万元的决定);第一批没有政府及协会组织为"推手"而完全来源企业自发捐款突破3.8亿的行业是直销行业;第一时间组织100多个志愿者入川展开赈灾救助的也是直销企业。

  曾几何时,这是一个令政府开禁两难,被政府视为经济异端的行业;曾几何时这是一个被社会公众广泛误读的行业;曾几何时这是一个被舆论界口诛笔伐的行业;曾几何时这是一个被主流社会边缘化的行业……

  因为误读,这个在中国本土奋争了16年的行业,至今取得"合法"执业执照的仅有19家。与有数千家房地产企业基数的地产业相比较,无疑,这是一个发育不良的行业。从一年要从中国老百姓手中吸走数百亿美元的国、内外金融服务业比较,这确实不能算一个已有 "气候"的行业,但就是这个行业,总的业绩规模不到600亿,总的平均利润率不到10%,且还在承受各种"执法主体"巧立名目课以创收的"行业",以自觉的社会公民责任,面对人类共同的自然天灾时,以无声的行动自发走到了抗震救灾的公益最前沿而引起了社会的侧目。没有人组织,企业之间也没有通气,完全是单个个体的自发,但却以同样的速度,同样的爱心不约而同地把援助之手伸到了同一个地方。

  这是一个悲情满怀的行业,因为悲情,即使是做社会公益,都无法以"集体"面世,故在3.8亿巨额捐助款物的背后,我们与"集体作秀"或"集体救赎"无关,与05年两部条例颁布时的集体失语不一样,这是一个直销行业集体无意识的自觉。或许,我们已经深谙改善企业美誉度对企业生存的重要性,但与庞大的社会惯性相比较,或许,我们尚缺点什么?

  缺点什么呢?

  让我们把答案留给安利、雅芳、天狮,留给玫琳凯、宁波三生、健康元……

  我们憧憬着,因为我们已往前迈进了一大步。而此刻我只想感谢他们,为大爱而生的行业公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