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李圣杰>> 正文

直销行业一周透视(李圣杰 2008 05 11)

发布: 2008-05-14 13:47:36    作者: 李圣杰   来源: 中国直销博客网  

  刚从北京回来,就接到网站编辑的电话,希望为网站写一篇《一周新闻综评》之类的文章,原来因临时被通知前往北京开一个会已就网编的稿约推辞了一次,这一次是无论如何不能再推了,所以,写成了下面的文字。

  一、拜访之后的沉思

  这次上北京除开会之外还顺便拜访了二位直销行业的老朋友了。

  第一位是原直销行业的大佬,对直销的痴迷和崇拜绝不逊于当年知识青年对上山下乡指示的热忱和痴情。他是一个铁汉子,在十多年的直销生涯中,有过令全行业为之側目的辉煌,也有过斑斑血泪,但他从来没有因辉煌而骄横、因失败而沮丧过,从来都是“本我”。他在北京办了一家很大的公司,从场面看,至少投资在百万元以上。当我问到是否还是用直销的方式走市场时,他立即摆手否决,并声明自己再也不走纯直销的道路了。这个声明,在二个小时的聊天中,他至少重复了三次以上,可见忌讳之极。

  第二位也是直销行业的精英人物,他在北京一家直销公司担任营销总监,在公司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当我们聊起现在直销不好做的话题时,他十分坚决地制止了我的话,以无可辩驳的语气说出了下面一番话:我认为现在的直销比以往好做多了,原因是直销市场经过七、八年的“大浪淘沙”,“淘”去了一大批不合格的公司,也“淘”去了许许多多的不称职的直销从业人员,直销市场已是“纯净”了许多,直销也因此好做多了。

  面对有着截然不同思想观的二位朋友,我陷入了沉思。

  二、清者自清

  近来,无论接触那个媒体,我们都会看到直销行业方面的消息,而且还是很多鼓动人的消息:XX公司又获批许可证、XX公司准备在全国建XX家形象店、XX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捐建XX所希望学校……,对于逐步走向低迷的直销市场来说,确实如一剂剂强心针,大家从这些消息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

但我们很快发现,这些消息的主人大都是那些已称雄中国直销市场多年的国外大公司,而国内的公司确少有正面消息,除少数几家“老牌民族直销企业”(如天狮)偶有正面新闻之外,其它要么销声匿迹、要么就是负面新闻了,正可谓“清者自清”。

  三、浊者自浊

  近段时间,只要我们上网就会发现有关直销的新闻大部分都是负面的:XX省市又加大了对非法传销的打击力度,摧毁了XX家公司,抓获了非法传销头目XX人;XX公司今天被联合执法组依法查封;XX公司近日已人去楼空,楼外围满了受骗的群众……等等。这些消息对于当前的直销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我们发现这些被查封的公司均是一些声名狼藉的公司,对于它们的查处只是早晚的问题;那些加大打击力度的省市均是非法传销肆虐的地方,政府查处也只是早晚的事情。查处它们只会对直销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正可谓“浊者自浊”、“灼久必清”,是好事。

  综上所述,近段时间的直销市场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如要说有些变化的话,那就是广大的直销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大大增强了,几天前看到一则新闻:XX市自发成立了反传销联盟。我认为这是个大好消息,民间都开始对非法传销大声说“不!”了。

  结束此文的时候,耳边忽然响起了一首歌: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作者:李圣杰,笔名李凡,作协会员,资深记者和资深直销文化人。现任《当代企业家》杂志社副社长和《亚太经济时报-现代营销》主编(兼)。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long135278 2008-05-15 13:17:24 来自 IP:202.110.90.*
其实做什么无所谓,关键是能不能赚钱,而且还不犯法,两个条件达到了,不管什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呢?其实什么东西都有对立面....这个东西未必就是坏的,关键是人,人正则物正,为什么安利给中国打官司就能赢?只要不是猪想下就该明白。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