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内蒙古破获特大非法传销案 涉案5500余万元

发布: 2008-02-19 13:14:19    作者: linxueliang   来源: 北方新闻网-北方新报  

                          2008年02月15日15:43   北方新闻网-北方新报   

      2007年5~7月,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区分局民警先后辗转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山东省的青岛市和淄博市、天津市、北京市、上海市以及深圳市等地展开抓捕,成功破获了公安部重点督办的美国金汇投资基金非法传销案,打掉了一个涉及多个省市区、数千人参与、涉案金额达5500多万元的特大非法传销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追缴非法所得150多万元、2辆汽车和用于从事犯罪活动的手机、电脑共30多部。2008年1月,这5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骗局败露

     2007年5月28日,海拉尔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报案:2006年11月~2007年2月,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的董某、夏某夫妇在海拉尔区健康街金太荣小区租住的门市房内,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海拉尔区数十人购买了美国金汇投资基金,骗取人民币150多万元。之后,夫妇俩以各种借口停付利息,经过多次催要,他们拒不还款,再后来,就下落不明。
接到报案后,海拉尔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海峰认为,该案具备非法传销的一切本质特征: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传销载体由有形商品向无形商品发展,以“拉人头”形式进行非法传销活动;有向偏远地区蔓延的趋势;传销速度更快,涉及范围更广,传销手段的欺骗性更强,传销组织的隐蔽性更强;侦办的难度更大。董某、夏某的行为涉嫌非法经营。2007年6月1日,海拉尔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对董某、夏某涉嫌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并且成立了专案组,同时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董某、夏某。
初战扑空

莫尔道嘎镇是一个人口比较少的北方边陲小镇,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该大队民警一方面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调出董某、夏某的户籍证明,一方面秘密对他们的朋友、亲属和邻居展开调查、走访。两天后,民警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几天前,夏某曾经给一位邻居来电话说,她在海拉尔出事了,警察在抓她,她想把房子卖掉,让这位邻居帮忙寻找买家,并且还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民警决定将计就计,以准备购买夏某的住房为由,让这位邻居拨通了夏某留下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夏某本人。但是,狡猾的夏某不肯说出她在什么地方,只是让邻居和她电话联系。经过侦查,民警了解到夏某在山东省青岛市。
第三天,李海峰大队长带领民警来到青岛市。在青岛市公安局的配合下,民警找到了夏某在青岛市黄岛区经济开发区居住的女儿。但是,夏某的女儿并不配合民警的工作。几天后,通过民警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耐心说服,夏某的女儿终于吞吞吐吐地告诉李海峰大队长,就在他带领民警来到青岛市的前一天,董某和夏某已经逃离了青岛市。夏某的女儿说,她的父母在2007年3月中旬先是逃到天津市,然后来到青岛市,现在又返回到了天津市,但是具体藏匿的地点她不清楚。离开青岛市时,董某和夏某把通讯工具都留给了她,她现在也无法和这两人联系上。
案件侦查到这里,似乎遇到了阻碍。但是,民警经过搜查董某和夏某在青岛市的住处,又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董某的笔记本。笔记本上记载着董某的网名、网号以及大量他涉嫌非法传销的协议。大量的证据表明,董某就是美国金汇投资基金呼伦贝尔地区传销业务的总代理。
守株待兔

李海峰大队长另派3名民警到天津市继续侦查此案。这3名民警到达天津市后,很快摸清了董某经常在天津市东丽区大毕庄一带上网。但是,他上网的时间和地点都不固定。经过实地观察,民警发现大毕庄属于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地区,而且网吧都是没有经过登记的黑网吧,这给侦查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民警们于是每天化装成社会闲散人员在大毕庄的几家网吧蹲点守候,这一蹲就是1个星期。
2007年7月6日7时许,3名民警刚进一家网吧准备守候,就发现一名正在上网的男子与董某长得非常像。经过进一步观察,民警确定该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董某。民警立刻对董某进行贴靠,就在董某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出手把他抓获。经过就地突审,根据董某的交代,民警在一个出租屋内抓获了夏某。
两人供认,在2006年11月~2007年2月期间,他们在呼伦贝尔市以美国金汇投资基金为名,以欺瞒的手段发展了数十名下线,非法获利150多万元。这笔非法经营款先后汇给了在天津市的上线丁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