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时代》周刊:网络英雄需做现实楷模

发布: 2006-12-01 00:00:00    作者: 周庆安   来源:  

  【本文摘要】   现在,每一个上网的人,都能在《时代》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一个硕大的“You!”指向2006年中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位网民。如果你上网,那么恭喜你,互联网上内容的所有使用者和创造者———“你”就是《时代》周刊刚刚评选出来的2006年年度人物。   2006中国金融年度人物活动评选

  现在,每一个上网的人,都能在《时代》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一个硕大的“You!”指向2006年中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位网民。如果你上网,那么恭喜你,互联网上内容的所有使用者和创造者———“你”就是《时代》周刊刚刚评选出来的2006年年度人物。

  《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虽然影响力日久,但却不是一个奖项。它只是杂志综合多方意见,评选的影响或者推动过去一年世界变化的最重要角色之一,邓小平就曾先后在1979年和1986年两度成为《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因此,当普通人取代伟大人物,站在2006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封面上时,个人权益、自由表达、数字社会,这些人类千百年来追求的理念,正通过网络成为现实。

  网络是这个时代的符号。在不到20年的时间中,互联网技术快速向全球普及。它使知识、技术、理念和新闻的即时传播成为可能,人们之间的最草根交流变为现实。没有互联网的国家,是无法追赶全球化和发展步伐的国家;不尊重网民群体的国家,也是缺乏现代化意识的国家。现在,网络技术已经把人类从物质和精神上,都带进了全新的世界。

  网民也是这个时代的骄傲。网络技术的发展,颠覆了传统的精英主义。网络为社会搭建了一个平等自由的对话空间。全球的网民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不但分享技术,也利用这些技术构建了积极的公民精神,形成了健康的网络文化,甚至在网络上扶危济困,救死扶伤。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十余年中,此类案例层出不穷。因此《时代》周刊解释说,社会正从机构向个人过渡,个人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公民。

  当然,网民也面临着许多高风险问题。网络既然有积极因素,就势必会有消极层面。色情、暴力、恐怖主义甚至网络暴政……各种现实道德和法律的问题,也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各国的网络上出现。这些问题的暴露说明,互联网的好处并不是绝对的,它也给一些人提供了散播谣言或进行其他不法活动的空间,比如宣扬一些“赤裸裸的仇恨”。因此,对互联网的合理引导与监管,也是必要而且迫切的。

  因而,网络英雄也会带来某些思考。不必否认网民在构建良好社会中的巨大作用,但是对今天的世界来说,把数字社会作为理想家园,或者作为技术天堂都是远远不够的。网络给人们提供了虚拟的表达空间,但是从网络到现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人们不能在网络上实现实际的权利;无法通过网络向需要帮助者提供有形的物质支持,而不仅是道义声援;无法具体实施某项政策的改革,而不仅是舆论的声浪。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或者发展中国家,网络英雄还仅仅只是精英群体的一员,技术的分化也形成权利的分化。这些都需要人们从网络发展的狂欢里抬起头来,关注身边的现实世界。所谓“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仍然不是今天这个世界的全部。

  尽管如此,还是可以说,如果21世纪是一本大杂志,那么,公民个人也许就是这个杂志的永恒封面人物。鲜活的生命,积极的思想,应被尊重与保护的权利,都张扬着现代文明世界的真善美。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是个体历史的叙述者,而个人的集合———社会、国家、全球,则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故此,公民个人便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网络英雄,而更需要同时成为现实中的楷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庆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