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张炳辉>> 正文

直销经营规则中的“懒人之道”

发布: 2006-10-31 00:00:00    作者: 张炳辉   来源:  

一个懒人,想得到更懒之道。听说有一个比他更谙此道的高人,便不惜搬动两腿前去寻道拜访。脖子上挂了只大饼,为的是饿的时候,低头咬一口,省得抬手。终于来到那家门前,便向里面喊:“师傅,我是来拜师学艺来的”。里面应答道:“进来吧。”“您得掀开帘子呀。”师傅撩开帘子道:“你该是我的师傅,因为帘子还需我来揭。”

由此联想到,在现代各企业不断找寻各种激励办法,以使人们更加提高效率的时候,一些直销企业也在费尽心思设计或引进一些“可以不费劲或少劲又能成功”的方法来吸引别人。这些方法实际早已成为一些规则。一位正在菲律宾开直销公司的朋友提到双轨制时言道:双轨制?我们那里单条线升级都快过时了。

世界上许多了不起的发明,都是缘于想省力或更快捷地达到既定目标。但目前一些直销企业对省“劲儿”的过分和单一的专注,总使人怀疑:让一帮子人靠“不费什么力,就能挣大钱”去不断的拉拢更多同样的人,以这样一种理念,在一起能成就一个事业的可能。

任何时候,一分耕耘也不会是一分收获。一种新的行销方式,总含有机遇的因素与性质,特别是在开端时。但其主体实质上永远是:怎样通过一系列的流程与手段把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卖给消费者。让人们困惑的是,随着直销这种行销方式的不断成熟,在一些地方看来渐渐逆向成一种越来越纯粹的机会了。仿佛是一种自身能够升值能够炒作的票证了。

事实上,往往是大多数人既没有找到真正的“懒人成功之道”,还赔进了一张大饼。结果是该干什么还得去干什么。寻找懒人之道不失为一种聪明之道,相信很少有人愿意赔进第二张大饼。

能够省力经营是一种境界。

孙子不就是说过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吗?商业如果可以做到不销而屈人掏钱,也是善之善者也。善战的将军,一定是在着眼于整个战局 ,绝不会紧盯着士兵少流血或不流血,也不会把最终目标的完成寄托在几块大洋和几两烟土的短时激励。

如果汽车的前轮子可以懒得话,那后轮子就不能懒了。关键是企业要找到能够调动市场快速运转的机制或动因,才能让我们的经销商从疲惫的强力推销中解脱出来。假如我们的经营方略能够使消费者追着经销商跑,想买东西还得烦人托路子(我们不是有一条,会员必须经合格经销商推荐吗),那我们也快成为现代商业的孙子了。尽管现代直销给了我们很大发挥的空间,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想做到这点,非一般的精明与热忱,也难能做到。

但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的磨难与洗礼,我们至少都知道市场的动因到哪里去找,知道地球最早的转动是谁踹了那一脚。

世界直销的发展在发达国家是低迷的。在美国的发展速度大体与人口增长速度持平。而在刚刚引进直销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往往是经过一段时间便周期性的出现不良的炒作行为,并使之开始蒙上灰暗的阴影。这种情形的蔓延,会使人联想到,这个行业会不会慢慢成为少数所谓业内人士的事情。一种商业行为一旦与社会大系统脱离利益置换关系,那时就该思考到底还能走多久。

                                                                    张炳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