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全社会要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

发布: 2006-08-19 14:05:02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龙传人网  

随着直销企业的纷纷获牌,各种议论直销企业的文章也不断见诸媒体,有褒的,但大多是贬的。值得深思的是,受到非议的不是外资直销企业,而是民族直销企业。只要你打开相关网站,对获牌的民族直销企业(如对珍奥的议论)非议的还真不少。在中国进入法治直销的今天,我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至少说明这样一个问题,这就是全社会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环境还未形成。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起,一定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良好环境,推进民族直销企业的健康成长。

为什么全社会还未形成着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良好环境?主要原因恐怕有三个方面:一是少数地方的管理部门对民族直销企业“管”在罚款上。实施直销法规后,我觉得少数管理部门对我国的民族直销企业“管”的多而真正服务的少。个别地方工商部门的一些同志说:“2000万元的保证金太少了,几个省罚下来还不够分。”少数工商部门有这种心态,说明少数地方的工商管理部门对直销企业的“管”不是为了排忧解难,而是为了“瓜分”到罚款。二是媒体对直销企业依法直销正面宣传的少,而对违规(不是违法)的现象“死盯”不放。为什么传统企业的违规报道不多,而民族直销企业稍有违规就大加挞伐呢?这是一个不得不令人深思的问题。民族直销企业违规进行批评这不是不可以,关键看媒体是用什么心态去报道。如果利用之做“噱头”而另有企图,这就实在让人感到太后怕了!三是直销行业有“内讧”。有些直销企业时不时地贬低竞争对手,在行业内搞“内讧”,这也是造成全社会未能形成尊重、关爱、保护直销企业环境的重要原因,必须引起直销行业的警觉!

以上分析的原因不一定完全正确,但起码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民族直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和传统企业相比太差了。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改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入手,使中国民族直销企业成长得健康一些。一是要尊重中国民族直销企业。中国民族直销企业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传统企业相比,在推动深化经济改革、促进民众就业、改善百姓生活等方面,其贡献率也是很大的。所以,尊重民族直销企业实际上就是尊重中国经济发展的民族力量。二是要关爱中国民族直销企业。什么叫关爱?我认为,关爱的含义是“不捧杀”和“不棒杀”。“不捧杀”就是媒体对民族直销企业的宣传要“柔性”,千万不能夸大宣传。夸大宣传的结果只能是“捧杀”了民族直销企业。关于这个问题我已在《直销媒体要爱护获牌的直销企业》、《直销媒体一定要“柔性”宣传直销行业》两文中讲清楚了,在这不赘言了。“不棒杀”就是对民族直销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要不涉及传销,我们就应该运用疏导的办法加以解决,而不是去用“棍子”去“棒杀”。我们发现国内有的媒体用“有色眼镜”去看直销,只要一“嗅”到什么问题就抓住不放,到处“炒作”。这对中国民族直销企业的发展简直是一种戕害!三是要保护中国民族直销企业。保护民族直销企业,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但是,有些人就是对中国民族直销企业不加保护,总是想瓜分这块“唐僧”肉。在这“有些人”中,有少数的政府相关部门,也有一些直销媒体,还有所谓的“皇亲国戚”。只要看到某个直销企业一发展,他们会蜂涌而入,搞得这些直销企业彼于应付而又不敢得罪。我在这里呼吁,千万不能再去瓜分民族直销企业的“肉”了,一定要真正保护中国的民族直销企业。

全社会如何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我认为,当前起码要开展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政府要起表率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切实实地做好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楷模,如果发现政府相关部门或政府人员利用自己的职权,对直销企业或横加指责,或卡拿索要,一定要严厉惩处。其次,媒体尤其是直销媒体应该成为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重要工具,而不是成为“捧杀”或“棒杀”民族直销企业的“钝器”。特别对具有知名度的中国品牌直销企业,在宣传中要一定要严格执行宣传纪律,如果在宣传过程中有“捧杀”或“棒杀”的行为,一定要从严查处,不得姑息。第三,中国的民族直销企业也要自律。民族直销企业的自律,这是形成全社会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良好环境的重要前提。因此,“内讧”的事千万不能在我国的直销行业中再次出现。如果我国的民族直销企业都能自律了,形成全社会尊重、关爱、保护民族直销企业的良好环境就有希望了!

  (本文作者系我国直销经济理论研究专家、《中国直销经济学》著作者)

关键词:民族直销企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