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团队系统>> 正文

从“耶格现象”说起

发布: 2006-03-11 22:51:51    作者: admin   来源: 搜狐财经  

  说到直销商运营系统,就必须要提到耶格,这个最早在直销领域提出系统的概念出现的人,不夸张的说,他对整个工业化时代的直销商运作做出了具有深刻意义的贡献。其提出的八步成功模式成为了后人效仿的对象。可以说,今天的直销的运作方法,无论是贝瑞德、642、N21,还是“天龙八步”、“成功N步”基本都是在其框架思维之下产生。


今天在中国出版的很多有关直销培训的课程都是来自于耶格系统。关于耶格系统的由来和其特点我们不在这里阐述,已有很多文章专门有介绍。这里只是就一个有趣的现象和大家讨论一下:耶格系统在世界和中国都有很大的影响,但为什么在中国的业绩并不高,其衍生到如新的642、协美系统发展迅猛但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争议,由这个话题我们来看一下直销系统的作用。


  耶格于1998—2001在安利(中国)里有巨大的影响,当时耶格在中国出了一个领军人物,即今天被称为“系统打造第一人”的骆超,在他的带领下,耶格很快铺开了全国的格局,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01年,英特莱德事件后,随着骆的离开,耶格在中国受到重创,从此再没恢复到当时的辉煌。但由于耶格的部分领导人先后到了不同的公司,以及三一盛世的推广,其系统的理念开始得到很多直销经营团队的认可,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很大的影响。“耶格现象”的确值得研究。笔者认为耶格系统在安利(中国)的兴衰有以下几个原因构成:

  1、 兼并路线

  在骆起势时,安利的其他团队基本没有系统概念,其提出的“不谈安利谈系统,不谈赚钱谈学习”、“系统就是成功的秘密”、“推广的理念”、“紧密的个人关系”、“深度工作”等理念犹如深水炸弹一样,给正在困惑的其他团队领导人以极大的震撼。而骆当时的策略就是用系统的理念来兼并安利其他部门的领导人(当然这是违反游戏规则的,也成为后来安利停止其户籍的主要原因,今天仍在耶格系统的核心领导人几乎都是骆在当年从其他团队兼并过来的。)于是其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做到行政钻石。


  2、 英特莱德公司的介入


  当年北美的英特莱德公司(主要是为其全球的耶格系统提供书、磁带、培训和会议的支持,并从其延伸出了多个产业)曾直接投资在济南成立济南英特莱德公司,用于支持中国耶格团队的发展。这样相对于经销商层面的大手笔使得耶格系统一度在国内牛气冲天,吸引了大量的人才。


  3、 与安利意识形态的冲突

  耶格在中国大量兼并自然引起了其他部门领导人的强烈不满,于是纷纷投诉,据传当时在安利公司的投诉卷宗垒起来有一尺多高。面对其他部门的攻击和公司的打压,耶格加强了内部教育,经常在其内部培训上宣称:“没有安利,我们可以做利安”“公司不是唯一的,系统才是唯一的”。这样的态度自然令安利公司非常不爽,对部分耶格领导人处以了重罚,公司禁止安利人员参加济南英特莱德公司的培训,引发了英特莱德静坐事件,其后骆超离开安利转战天狮成立了三一盛世。说到底,这样的问题反映出耶格系统和安利公司对直销认识上有根源性的不同。作为工业化时代的级差公司,安利强调的是销售,而耶格系统强调的是建立自用型消费团队,同时在中国把系统摆到了一个过高的位置,使其团队成员对系统的忠诚度甚至超过了安利本身。于是出现了耶格的人一边对安利不了然,一边做安利的怪异现象。


  4、 市场格局的改变


  在骆超离开安利后,耶格在中国再没出现像骆一样的领军人物。其团队运作方式基本还是骆版的耶格(其实这并非是纯正海外耶格运作模式),另一方面作为市场杀手锏的耶格系统课程也不再神秘,网上、盗版书上、其他公司的培训中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课程,安利其他团队对系统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此时其他公司又对安利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因为安利日益老化的问题,耶格这个非常强调工具利用的系统也不敢利用新颖的工具(比如互联网)。因此耶格的优势不再明显,在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相对艰难的时期。据传,耶格系统已经在中国设立总部,修正理念以恢复失去的市场。在此,我们祝福耶格们一路走好。来源:中国直销传播网

关键词:耶格现象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