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李友友>> 正文

安利牙膏事件始末

发布: 2006-02-28 00:00:00    作者: 李友友   来源:  

安利公司生产了大批量的问题牙膏,质量危机长期潜伏
要求它给全国消费者一个说法!


安利公司生产的高价牙膏出现包装泄露
并非个别现象,连续三次退货经历
安利公司开始还承认有质量问题,后来统一口径拒绝承认有质量问题
安利反咬一口,说我故意破坏他们的产品


  2004年,为了通盘研究安利,我开始使用安利产品,牙膏用的是安利公司生产的丽齿健,标价42.5元,以优惠顾客身份购买打八折,34元。安利人把这种牙膏说得天花乱坠,通过与其它品牌牙膏的比较,说明安利牙膏最好。他们的试验是这样做的:将其它品牌牙膏涂在安利牙膏的纸盒包装上,开始用手指磨,一段时间后,发现纸盒上的印刷颜色被磨掉了,安利人说:看,普通牙膏磨损牙齿。再用安利的牙膏磨,颜色没有被磨掉,他们以此说明安利的牙膏细腻。 
  安利人又说,安利牙膏便宜,因为一次只需要黄豆大一小块就可以了。而普通牙膏则往往需要一厘米左右长短。安利人还嘲笑某些使用者不懂得如何使用安利的牙膏,也按照普通牙膏的使用方法,一次用很多,所以没有用出好效果来。而在刷完牙溂口时,只需要三口水就能够冲干净,非常省水.
安利的牙膏价格奇高,但它的含量比较大,是200克装,而一般其它品牌则是100克左右,安利人用平均每支牙膏的使用时间计算,说明安利的产品不仅好而且价格便宜,这样的产品天下哪有第二个?只不过他的计算方法是:安利的按一次一粒黄豆计算,其它品牌则按正常用量计算。
我在正常使用安利公司生产的丽齿健牙膏过程中,发现牙膏皮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裂缝,随着时间推移,裂缝逐渐变大,严重影响使用,一方面不方便挤压,另一方面也容易使外面的细菌侵入,还容易造成膏体变干。开始我还以为这是我自己一个人使用的个别现象,再调查周围其它使用丽齿健的人群,我才发现安利的牙膏质量问题并不是偶然的个别现象,在我所认识的人群里破损率居然超过50%!因此我去安利公司要求赔偿,在交涉过程中,退货的服务小姐说,“单在本市就有每天十几只同样问题的牙膏被退换,已经持续大半年了”。 大部分人都是换了一支新牙膏。
我分析,这些被退换的牙膏只是整个问题牙膏中的一小部分。还有相当多的问题牙膏囤积在安利人手里没有使用,潜在的危机远远没有爆发,另一方面,牙膏毕竟是个小物品,相当多的人在出现问题没有引起大的注意,总认为是小事件不在意,没有去投诉或更换。第三,安利人有崇拜产品的宗教氛围,它们以退换产品为耻,隐瞒不公示,害怕影响自己的业绩。有些人不认为是产品有问题,认为是使用者自己有问题。
因此我推测,安利的牙膏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并非个别现象,破损率大概超过50%!这只是我根据身边人使用情况的推测,实际数据恐怕只有安利公司自己知道。我在网上公布我的安利牙膏质量后,有许多人跟贴说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还有其它省份的消费者也遇到了同一问题。

  既然成批的出现问题却看不到安利有任何消费提示,换货提示,更不用说招回制度. 而且这一事件已经发生一年多了,安利公司还在隐瞒!只认定是个别现象 ,不承认是普遍现象。我再与其它城市的使用者联系,发现这一情况并非我所在的地市有,全国都出现了这一普遍问题。实际上安利公司拥有齐全的客户资料,它完全知道哪一批牙膏卖给了谁,这得益于它的严密的网络组织,但它却从来没有任何动作,只是被动地当有人来退换时,给予退换。如果消费者使用过,它还要根据余量计算剩余价值。如果要退钱?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安利经销人员,你可以获得“虚拟货币”,也就是说不给现金,给你等值的货币额打在卡上用于下次进货。

  不提传销,单从消费角度来说,安利也是一家没有商业道德的公司.它不配成为"消费者满意单位",而这就是表榜自己为“诚信”的安利公司。
更有意思的是,在我的牙膏破损后,经过与安利公司多个回合的交涉(下文有详细真实记录),终于换回好牙膏,据安利公司的人说这是新一批牙膏,不会有问题了。但仅仅过了二、三个 月,这一批好牙膏又出现了同样问题!

第一次退货:
我没有发现有退货处的字样,但有顾客服务的柜台,于是我拿出半支牙膏找安利店员退货。她态度很好,问我是否有小票,我说时间很长,早就没有了,她说没有小票不能办理退货。我指出:如果我在其它商场购物,没有小票恐怕不能证明产品是从这个商场买的,所以不能退货。但这是安利的牙膏,我不可能从其它地方买到,只能是从安利的店铺里流通出去的,所以应该退货。她电话请示了领导,说让我找一张别人的小票也行,我说那不成了造假证据了吗,要找你们自己找吧。她很无奈地给我退货。她说有两种方式,一是换一支新的,二是根据剩余牙膏计算退一部分款。我问这两种方式可以自由选择吗?她说可以。我说出现质量问题是否应当两倍返还?她说安利没有这样规定。我马上打电话给消协,消协的解释是,如果厂家有故意欺诈行为可以双倍返还,而这种情况还不能算。于是我衡量了一下,牙膏剩余不多了,换一支新的更合算,于是我就退了一支新的。 

    自始至终安利的店员没有为她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向我道歉,而是与我谈判如何证明小票问题。 

    如果事情至此,还不能以个案说明安利产品的质量问题。 

    第二次退货:
    第二天,另一位亲戚知道我换安利牙膏的事,说他家的安利牙膏早裂口了,没法用了,也委托我去退。

    于是我带上这支裂得更厉害的半支牙膏再次来到安利店铺。还是那位店员,还是没有小票,她说这次不能给我退了,必须要小票。我坚持要退,并把我的理论理次说了一遍。她请示领导后,由领导出面与我协商。我在办公室与安利一位主任展开谈判。 

    我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谈判,通过谈判,我才得知,安利的牙膏存在严重问题,因为并不是我经手的这一两支有问题,实际上已经有上百人来退换过安利牙膏了,主任承认有一批货包装有问题造成膏体泄露。她说,为安利加工包装的工厂生产有问题,给安利造成很大损失。
原来安利的产品也是部分外包,并非完全自己生产,而过去安利总是宣传自己的企业为了保证质量,从原料、种子、种植、收割、加工、包装、印刷等完全由自己完成。 

    而这一次一批产品出了问题,安利如何处置的呢? 

    我说这一次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并非一两支,而是成批的,安利有没有象汽车那样有召回制度呢?主任说,产品太多,无法做到。我说,你们每个产品的流通全有卡号、批号,每个安利人都有网络,想追查哪批货流通到哪里非常容易。但安利并没有采取措施。即没有收回,也没有通知销售人员,而是在隐瞒。而我知道在安利的会议上,安利人是不能说一点安利有问题的话题,根本不会有人去退货,他们会为退货感到羞耻。会受到上线的批评。安利怎么会有问题呢?是你用的有问题! 

    主任说安利公司对于这批货退换有文件,我说能不能看看,她说不能让我看。内部文件。我说你们是如何办理退换货的?她说如果产品刚开始使用,可以换一支新的,如果用的多了就按剩余量来计算。我带的这支所剩很少,所以只能计算一下余量。我说你们是如何办理这种退款的,主任说根据余量把计算出款项打到卡上,在下次买产品时冲抵!我说,我要现金!我没有帐号,我又不是安利销售人员,我只是优惠顾客。而她说从来没有办理过顾客的退款业务。公司也没有先例! 

    我们首先计算退款额,她说牙膏只剩下大约十分之一,只能退十分之一的钱。我说,由于安利的质量问题,造成了使用不便,而且部分外泄,你们至少要再多赔一倍,她同意了,于是计算价格是六元八角。我要求付现金,她很为难,我说如果我从商场买一件大衣,发现衣服有质量问题,找商场退,商场给我一张代金券,在下次购买时使用,这样合理吗?她说,这是我们直销行业的特点特殊性,营销人员与公司是合作关系,她是在帮助合作伙伴处理问题。伙伴是要从中赚钱的。最后,她自己掏出六元八角钱来给我,我说你为何自己承担这个费用。她说是先替安利公司垫付,等下一次有其它营销人员出现退换货时把这次退款一并加到他的帐上冲抵。因为公司没有处理这方面事情的制度。我说你个人没有必要承担这种损失,现在是小数目,如果有大数额的话,也要占用你的个人流动资金吗? 

    由此看来,安利的退货制度问题非常大,而我只不过小试一下就暴露出来了。而广大安利营销人员如果出现这样问题,都是在帮助公司隐藏,根本还不曾有直接消费者去退换过产品,因为安利根本就没有准备这样的程序和制度。最后,我告诉她,安利公司这两次退货,没有一个人为自己的产品质量发生严重问题向我致歉!而总是与我讨价还价商量细节。

    第三次退货:
    这是在换了一次新牙膏后再次出现同样问题。
    我再次去找安利公司,它们还是只给我更换一只新的,没有任何说法和赔偿。我声明保留主张更多权利的余地,它们却说可能无法证明这次换的牙膏并非上次更换的那只。但我们心里都明白,安利公司仍然继续销售问题牙膏。
我拜访了质量技术监督局,他们的回答:对于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不论剩余多少,都要至少按最小计量单位赔偿1-3倍。也就是说,安利公司所说的退换货制度实际上并不新奇,它就应该更换一只新的牙膏,甚至应该赔偿1-3倍。如果查实问题牙膏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则应将生产企业查封。由于我所在的城市并非安利生产基地所在,因此质量技术监督局只能向上反映情况,他们对流通领域的产品只能如此处理。曾有十几位消费者联合起来投诉同样问题,安利不给他们换整支新牙膏,而是按余量计算,最终在质监局的干涉下换到了整支的。
当时我可以到安利公司换一支全新的,但我为了考察安利的退换货制度,我要求安利公司双倍返还现金,但安利不答应。我再向消协投诉,结果安利公司的代表全部改变说法。一致说我的牙膏出现问题是我个人的特殊案例,完全不承认自己的牙膏存在质量问题。就连过去承认自己有质量问题的安利员工也否认自己对我说过这种表述。安利公司拒绝承认自己的牙膏出现质量问题,对于我三次退换的数支问题牙膏,这一次他们统一口径,说这是个别现象,并以我多次找安利“麻烦”为由,说我是恶意破坏牙膏。
    我要求他们双倍返还购物款,他们以公司无此规定为由拒绝。安利公司从开始承认质量有问题到拒不承认牙膏有质量问题,并且反咬一口,侮辱消费者故意破坏他们的“优质”产品,我希望彻底清查安利问题牙膏,给全国消费者一个说法!
    平心而论,安利的大部分产品质量是不错的,很少有出现质量问题的,但这次安利公司出现了大批量的问题牙膏,却心存侥性,隐瞒、抵赖,最后狗急跳墙,反咬一口,侮辱我故意破坏他们的产品,它们已经把自己逼到了死角,一句谎言是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盖的,那就一定会露出破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