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团队系统>> 正文

谈组织新人系统建构工程

发布: 2006-01-01 00:00:00    作者: 张宝良   来源:  

任何组织要想在如此严苛的环境中争得一席之地,一定得要有完善而详尽的组织发展计划,毕竟“卖机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努力打造一套专属于自身企业的新人运作标准,将是未来各市场决胜的关键!

新人系统标准化操作流程(Standard Operational Procedure,简称SOP),指的是组织新人在组织事业一开始的时候,所应该遵循的详尽成长步骤与法则,一方面做为新人自己以及带领新人的辅导者工作和检视的标准,另一方面也是组织整体复制系统和领袖成长所遵守的依据。

一般来说,大部分直销组织都重视新人的训练,也都在新人的起步阶段花费相当力量提升新人的内外在成长以及存活率。

重要的是新人接受到的资讯、知识、激励类型和内容往往取决于领导者自身的经验,有时甚至是领导者用不同阶段的体会制定新人的运作流程。

这其中产生至少两个问题:

1.这样的运作流程是否符合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一个新人在运作过程所应该具备的自我管理、心态准备、产值控管,有没有按照标准化的步骤“照表操课”?

我一直认为建立符合自身直销事业“核心竞争力”的组织新人SOP,也就是“标准化运作流程”,会决定直销事业的组织新人竞争力,从而会影响会场运作、领袖养成、训练系统、最后到整体战力。

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以巨细糜遗的系统SOP养成组织新人,进而强化新人对组织目标以产业竞争的体质,是决定下一阶段胜出的关键。

建立组织专属SOP品牌

亚洲市场的崛起,意味着更大的商机与更严峻的竞争。未来直销事业除了在本身背景、商品、制度组合的竞争力诉求上面临更多的挑战外,组织本身建构一套“标准运作机制”势必会将成为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问题在于组织成员间整合不易,想要上下一心推动该机制的运转,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深刻的认知,尤其机制中牵涉的层面可能非常广泛,一不小心会有领导权的归属问题。

因此,我个人认为除了要有长期而专业的辅导之外,以下几个关键重点也必须确实掌握:

1.确认本身的竞争类别与利益。直销的发展对组织成员的影响已经到了“隔类别如隔山”的地步,最近数年组织版块的移动可以证明,若是经营不同类别的直销公司,单纯地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作”,或者是“这种产品比较好销”,甚至是将某种单一课程或训练方式当成是基础运作机制的依据,都是危险而且没有产值的。

2.以新人运作SOP取代感情带线。新人过度依赖和把个人组织财产化都是用个人感情运作组织的后遗症,解决之道就是建立新人标准化流程以及相关机制,除了系统中每个成员确实分工,以达到是由机制带新人的效果外,也要建立相对应的各种运作工具,创造一切可能帮助新人成长的途径,让新人逐渐拥有属于自己的系统品牌。

3.化简为繁。有竞争力的直销企业与组织,通常都有着丰富的诉求及繁杂的成长理论,在资讯爆炸的今天,运作流程的精准性和运作语言的简化,反而是新人学习吸收的效率来源。

领袖必须找到与竞争类别相符的各种精简语言,来充实新人运作SOP的环节,引导新人在完成组织基础架构中自我调适,并且清楚执行过程中每个流程的目的。

很多领袖的问题就是出在以自身的体会带新人,不了解新人是否能在短时间消化吸收,以至实际运作时顾虑太多。因此,能被大多数新人执行的运作流程,才是有效的组织新人SOP。

4.因应市场做出调整。新人SOP运作必须要审度每个区城市市场的主客观情况,做最符合效率的修正,因此如何正确取得第一手产业资讯,以及做出最正确的解读,就成为执行时的关键。

我经常发现产业中的从业人员,决策者、领袖、甚至是训练执行者,仍然坚守着过时的产业逻辑,及与时代不甚符合的观念,有时候甚至是一厢情愿的现象读解,在为组织新人建立运作机制只为了少数高层的想法服务,让新人时常陷于不知所措中,而且无法面对市场多变的局面。

新人运作机制的目的在于“提高新人存活率”和“产值”,最终让系统具有整齐划一的拓展效率,运作新人不是为了满足领袖的成就感,更不是运用课程为自己的垃圾情绪找宣泄的管道。

直销史上凡是将新人运作机智当作满足私人目的的体系,都尝到了机制不能持续的苦果。领袖们无私的吸收最新资讯,时常对新人教育组织发展的市场观,是极为重要的工作。

向跨国大公司学习

证诸直销前50年的发展史,能建立恒久组织基业的跨国型大企业,都极为重视信任运作的每一个细节,如美商安利的“鹰飞训练”就是成功的例子。

放眼未来,在华人市场崛起的因素之下,会有更多大型企业挟庞大的资源投入直销产业,任何企业或组织的领导者切记不要以个人对直销零碎的体会建立新人机制。

直销产业的庞大及市场的深度的确能造就新一代的企业,但就是因为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激烈,任何组织要想在如此严苛的环境中争一席之地,一定得要有完善而详尽的组织发展计划,毕竟“卖机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努力打造一套专属于自身企业的新人运作标准,将是未来各市场决胜负的关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