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欧美直销业管得严 发展下线不赚钱

发布: 2005-09-01 00:00:00    作者: 卓南 张海洋   来源:  

    备受关注的《直销管理条例》及配套文件《禁止传销条例》近日出台,我国的直销业者终于有章可循,这也让非法传销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欧洲和美国的直销业发展情况如何?管理是否规范?就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直销业在美国难获暴利 

    谈到直销,记者突然想起来,在美国工作的4年时间里,居然没碰到一个做直销的朋友,于是打电话向一名在美国做律师的朋友询问原因,回答是:不太赚钱。而不太赚钱的原因是规矩多,麻烦自然多,干脆敬而远之。 

    依据我国《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禁止传销条例》中说的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直销业起源于中世纪欧洲的村—村交易,19世纪末在美国“发扬光大”,二战后又重新“登陆”欧洲。上世纪70年代以后,直销开始慢慢流行。直销作为商业的新形式给人们带来了诸多新概念,如:无商店零售、多层次传销网络、消费者与销售者两位一体、挨门挨户访问销售、家庭聚会销售,独立身份直销商等。就在直销迅速成长的同时,它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老鼠会、金字塔、猎人头、滚雪球、无限连锁链等,逐渐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于是,世界各国相继立法对直销业加以约束。 

    美国没有全国性的专门直销法律。它的直销公司主要受两种法规约束,一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法规,二是美国各州直销法律。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法规是全国性的法规,是全国直销公司都要遵守的。其冷静条款规定,除了固定商店地点之外,发生在任何地方的25美元以上的直销交易,在3天之内,消费者有权退货并收回全额退款。美国各州法规则制定得详细、系统、涉及范围广泛。美国州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反金字塔法,美国各州都有反金字塔法。第二,美国大部分州都有冷静法。州冷静法与联邦贸易委员会冷静条款相似,基本内容都是消费者有权在3天之内退货而不受任何补偿性罚款。上述两种法规集中而且普遍,在美国直销法中具有代表性。 

    美国传销诈骗也不少 

    20世纪60年代,美国出现了一些不法商人利用网络营销方式实施金字塔阴谋的案例。1964年在美国加州成立的“假日魔力公司”规定,参加者要先买一定数额的商品,当参加者拉新人入伙时,除了可以把上述购买的商品卖给新手赚取差价外,还可向新手收取介绍费。该公司营业额靠此方法魔术般大幅增长,1964年11月(即公司成立的第一个月),其营业额为1.6万美元,1965年7月为52万美元,1966年则猛增至1100万美元。 

    假日魔力公司引发许多公司纷纷仿效,欺骗顾客的情况随之不断出现。到20世纪70年代,吃亏上当者纷纷向司法机构控告这些公司。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起了一系列打击活动,很多金字塔公司因此关门大吉。 

    欧洲:7天之内可无条件退货 

    关于欧洲直销业的情况,记者日前走访了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直销协会联合会,后又采访了比利时直销协会主席布鲁诺·卡兰德。据他们介绍,在欧洲,直销的立法更加严格。例如,美国的冷静期是3天,而欧洲的冷静期是7天。就是说,只要你后悔了,7天之内都可以无条件退货。我国目前的规定是,直销员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可以换货和退货,直销企业自直销员提出申请之日起7天内办理换货和退货。 

    欧洲直销协会联合会的人士承认,大部分老百姓对直销这一行业知之甚少。但她表示,欧洲的直销业有严格的“自律”规则。如该联合会公布的《行为准则》,对直销员“发展”下线有明确的规定:光发展下线卖不出商品,“发展人”拿不到佣金。她强调说,靠发展下线收取佣金是“绝对禁止的”。又比如,《行为准则》规定直销员如想退出,只要提前一周书面提出,便可自由退出而不用说明任何理由,也不受任何处罚,同时,直销企业还必须买回该直销员的产品,并支付不低于原产品90%的价款。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发生纠纷,他们可直接投诉,并可免费打官司。如在西班牙,就设有“消费者仲裁法院”,它由消费者、企业代表与研究人员构成,直接为消费者“讨说法”。 

    直销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据世界直销协会联合会统计,1988年,全球约有848万人从事直销活动,1997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090万,2003年则达到了4900万。 

    卡兰德介绍说,欧洲直销的产品种类以化妆品、珠宝、时装等个人用品居多,约占一半;电器产品、家具、厨房用具等次之,约占30%;食品、保健品约占16%;其它还有书籍、玩具及通信产品等。从事直销的人员约80%是兼职,其中包括家庭妇女、失业人员、暑期学生等;77%的直销员为妇女。从直销的方式看,大约75%为个人对个人销售,其余25%为家庭聚会方式。 

    最近几年,直销业在欧美市场的发展速度不如中国快,这刺激着业内巨头把目光更多地投入到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安利、雅芳等直销企业近日纷纷回应中国政府出台的新政策,全力拓展在华市场空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