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新时代>> 正文

《直销企业50强》(第二篇)连载之四:新时代 军歌嘹亮

发布: 2004-10-02 00:00:00    作者: only   来源:  

中国直销网 http://www.zhixiaowang.com  文/雨声

1980年,中国国防工业又添了一支生力军,那就是新时代集团。

新时代这个响亮的名字,也是中国防工业的代称。新时代的成立,也象征着中国国防工业和国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

新时代集团是中央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是国务院直属的183家大型企业工委之一,属中央大型企业。

新时代集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国防工业对外开放的象征,新时代是中国国防工业的代称。

邹家华、伍绍祖先后出任集团第一任、第二任董事长。现任集团理事长付万成。

新时代集团成立20年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经营特色,实现面向全行业、服务全行业的企业宗旨。发挥国防军工资源优势,促进军工技术的和平利用,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促进军工产品进出口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开展多种开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创造效益,使资本保值增值。目前集团总资产超过60亿元,年销售额50亿元,职工5万人。

1999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统一布署,公司由军队移交国务院,成为中央直属的重要骨干企业。同年10月,组建以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为核心,以12家全资、控股企业为紧密层,以19个省市区59家军工集团、公司、工厂为半紧密层的新时代集团。

虽然从军队移交到了国务院,但新时代集团仍然继承了军队的优良作风,从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军人认真务实,纪律严明的作风,可以说,新时代是一个唱着闪亮的军歌,迈向2l世纪的大型企业。

解读新时代大气恢宏的企业文化

作为一支从军队成长起来的企业,新时代的企业文化像军人的作风一样大气恢宏,充满着阳刚之气。

企业文化不是企业王冠上的装饰品,更不是企业成功之后的附庸风雅。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没有先进文化的企业是无生命力的,没有特色文化的企业是平庸的。新时代提出,必须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先进的,有特色的新时代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不断丰富积累和沉淀的过程。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必须先举后张,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中国新时代集团正是本着这样的指导思想,首先确立新时代文化纲领,即企业文化的理念体系。这个体系共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新时代入的追求;二是新时代人的经营宗旨;三是新时代人的总体经营理念;四是新时代人的圈层工作理念:五是新时代人的经营之道。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其实现要看员工行为和工作氛围。企业文化的最大功能是达成共识,促进员工归宿感、认同感、自豪感的形成,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希望通过新时代企业文化,使新时代集团以新的形象、新的风采,在新的世纪里稳步发展壮大。

新时代企业的追求

新时代人的目标远大,追求卓越。他们将追求分为企业追求和员工追求。

这里,我们再来进一步的探究,看看新时代人自己对他们企业文化的定义和理解。

关于企业的追求,新时代集团的追求是用两句话来概括的:

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三大三卓是新时代人的执着追求。

新时代表示,用这两句话宋凝炼新时代集团的追求,有利于员工记忆和贯彻,有利于集团宣传和号召,有利于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的高度统一,从而形成一个团队型组织和学习型组织。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地分析一下,新时代企业追求的这两句话背后的深意。

让我们起走进新时代,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这句话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的特色。走进新时代也好,创造新时代的辉煌也好,都是针对新时代集团而言的,充分体现了其特色性,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涵义最为深刻的一句新话就是与时俱进,其内涵实质和重要性堪与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相提并论。新时代集团恰好采用了新时代这个名称,因此可以达到一语双关的目的,既可体现集团的特色,又可体现时代的特征。走进新时代,既可理解为走进新时代集团,也可理解为走进新时代这个历史阶段;创造新时代的辉煌,既可理解为创造新时代集团的辉煌,也可理解为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二者都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涵义,因而也就体现了新时代贯彻三个代表的决心。

这句话也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的开放性和双赢战略。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这里的我们,既可以理解为新时代集团的广大员上,也可以理解为合作伙伴和全社会的公民,因此具有开放性;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则可引伸理解为实现双赢

这句话还体现了新时代集团广大员工的团队精神和崇高的价值观。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这里的一起共同体现了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则体现了广大员工以事业成功为第一需求的高层次的价值观。

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的创新理念。走进新时代创造新时代的辉煌,一个新时代,一个创造辉煌,都充分体现了创新的理念。

三大三卓是新时代人的执着追求。

新时代认为,第一句话中关键词是辉煌二字,但辉煌二字较为笼统,为了把新时代人的追求更加确切地予以定位,因此增加了第二句话。创造新时代集团的辉煌,最关键、最本质的是三项内容: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文化以及充分满足广大员工的利益和社会需求,而三大三卓正是按这个要求来确定的:大事业的目标和卓越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大市场的胸怀和卓然的职工队伍,主要体现了先进文化的要求;大家庭的感受和卓著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了满足广大员工利益和社会需求。当然,这三项内容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不可能截然分开,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把三大三卓联成一体来表述三项内容最为贴切。

此外,三卓是新时代集团多年来广大员上形成的共识,而且卓有成效。因此,重新把三卓确认下来,不仅有其继承性、亲切感,而且体现了新时代文化特色性。

新时代员工的追求

而关于新时代员工的追求,新时代也是用两句话宋概括的:

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

在新时代大家庭中享受世间友谊和真情。

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这句话体现了新时代集团广大员工积极进取的高素质。每个人的追求各不相同,层次有高有低,决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是一个人最高层次的需要。为此,他必须不断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来,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创造性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这种员工素质显然是高尚的,体现了员工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的统一。广大员工把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理想寄托在新时代这个大舞台上,充分说明企业价值观和员工价值观的统一,而这正是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的关键所在。

在新时代大家庭中享受世间友谊和真情则包含了两点的深意:

首先,它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管理模式的先进性。企业文化管理同其它管理模式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企业中充满和谐融洽的氛围,犹如一个大家庭,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共同体,而且是广大员工的利益共同体。因此,员工追求在新时代大家庭中享受世间友谊和真情标志着新时代建设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其次,它体现了新时代文化的特色。新时代集团创建伊始,就非常重视继承人民军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优良传统,培育出一种对工作毫不含糊、对同志真情相待的优良作风。这种作风以其独具的魅力已经和正在凝聚着广大员工为集团的共同愿景而努力奋斗。新时代今天把在新时代大家庭中享受世间友谊和真情更加明确地作为广大员工的追求,这就更加强化和发展了这一特色文化。

新时代人的经营宗旨

促进军工技术的和平利用:

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促进军工产品进出口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新时代的经营宗旨,是三个促进,这也体现了一个军工企业在向民用产品转型过程中的种种风格。

其实,这个经营宗旨要回答的问题是:新时代是什么?”“新时代应该成为什么?这是企业定位问题,是企业为什么要在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它关系到企业能否长期存在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人的经营宗旨是用三个促进宋概括的。为什么要这样来概括呢?其理由有三:

1.国家的意志。当初组建新时代公司时,原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都要求新时代成为三个促进的企业,三个促进体现了国家的意志。

2.时代的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对军工技术的和平利用、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军工产品进出口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着迫切的要求。因此,新时代的经营宗旨是应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

3.企业的特色。关于三个促进的经营宗旨,过去新时代就是这么提的。实践证明它是成功的、有效的,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的特色,可以说新时代是伴随着三个促进而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因此有必要也应该继续予以确认,以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文化。


新时代人的经营理念

竞争创新——创新求变,领先半步;

科学诚信——科技兴企,诚信经营;

服务温馨——服务至上,真情待人。

仔细想想,新时代把竞争创新、科学诚信、服务温馨作为总体经营理念有它的道理。

其实,这12个字构成的总体经营理念,实际上是6个相对独立的概念,即竞争、创新、科学、诚信、服务、温馨。为了朗朗上口,新时代把语意关联度密切的连在一起,形成了三句话,即竞争创新、科学诚信、服务温馨。这12个字,也并不是随口而言,这里面也有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时代要求。竞争、创新、科学、诚信、服务、温馨,这6个理念都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既体现了新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买方市场条件下对企业的要求,又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的世界潮流对企业的呼唤。

其次是树立企业特色。竞争创新、科学诚信,是新时代集团过去提出的理念,已经和正在变成全体员工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新时代集团的特色。这次补充进来的服务温馨四个字,实际上也是新时代集团实践的真实写照,同样体现了新时代自身的特色。

新时代人的圈层工作理念

各级领导的理念:学成于创,行成于思,威成于廉,功成于众。

广大员工的理念:想主人事,十主人活,尽主人责,享主人乐。

人才资源管理理念:企业各种资源中,人才第一;人才拥有和利用上,利用第一;相马制赛马制比较,赛马制第一

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资金流是财务管理的中心。

营销理念:以义兴业,以新致胜。

生产管理理念:企业敏捷化,产品现代化。

在看过前文之后,读者或许会问,新时代为什么要把企业的经营理念分成总体和圈层两大部分?

这就是新时代细节上的功夫了,新时代把企业的经营理念分成总体和圈层两大部分,旨在充分发挥文化力的渗透作用、教化作用和动员作用。

提出总体经营理念,目的是指导和统一全体员工的认识和行为,使企业形成一个具有统一意志的有机整体。而提高圈层工作理念,是因为广大员工岗位不同、任务不同,既有竖向层次(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等)的区别,又有横向范围(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等)的区别,那些处于相同地位、从事同类工作的员工往往需要有自己更为具体的工作理念,以指导自己的认识和行为。

因此,总体经营理念和圈层工作理念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它们相符相成,互为补充。

《孙子兵法》与经营之道

新时代集团的经营之道,用《孙子兵法》简单的阐释可为:

运用《孙子兵法》道、天、地、将、法五大谋划要素;树立先谋势后谋利先求强后求大先做人后做事先知彼后知己先借梯后登楼的五种价值观;谋求人才、品牌、管理、机制、技术五大优势;实现用户、伙伴、社会、员工、股东五方满意的经营目标。

虽然很多人都说:商场如战场。但如此直接将《孙子兵法》引入经营之道,新时代集团还是第一个。这也是新时代曾经作为军旅企业特色的体现。

新时代集团是从部队系统发展演变而来的,军旅文化、军工文化在企业身上具有明显的烙印,把《孙子兵法》引入经营之道,是自身特色的一种体现,也是继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举措。

《孙子兵法》的许多谋略是适合市场竞争需要的。《孙子兵法》之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一大支柱,其英译本的名称《战争的艺术》就反映出这个意思。现在国际上许多企业都在研究和运用《孙子兵法》,我们这些炎黄子孙就更不能例外了。

那么,《孙子兵法》道、天、地、将、法在现代经营中的涵义有些什么呢?新时代人自然有其独到的看法。

新时代人认为,这五大谋划要素,用当代市场经济的观点来看,指客观规律和指导思想:指机遇和时间:指环境和条件:指领导和组织;指制度和规范。

而言,要重视研究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研究工作中,既要研究成功企业的经验,也要研究失败企业的教训,以扩大视野,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

而言,要主动捕捉机遇,善于做出正确决策。机遇虽然具有易逝性和不可储藏性,但却具有可捕捉性。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关键在于主动捕捉,善于决策。

而言,要根据发展变化的外部环境,突出自己的特色。要突出商品特色、商标特色、商号(企业)特色,坚持差异性经营,以特色取胜。要把握好企业定位、产品定位和经营领域定位,不求最多,但求最精,切忌业余

而言,要实行贤者居上、能者居中、智者居侧的方略。贤者能广开言路,尽人之智:能者能尽职尽责,带来效益:智者能与时俱进,出谋划策。

而言,要本着法治文治相结合的原则,制订一整套支撑企业发展的制度和规范。法治体现文治体现,做到刚柔相济,严爱结合,既有严的威力,又有爱的魅力,既有激励作用,又有约束作用。

新时代用《孙子兵法》,但又不拘泥于古人原意,他们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商战的特点,又提出要树立先谋势后谋利先求强后求大先做人后做事先知彼后知己先借梯后登楼的五种价值观。

那么,这五种价值的含义又是什么呢?

所谓先谋势后谋利,《孙子兵法》指出: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就是说是争取有利地位而实行的权变之策,是将帅依据战略方针而进行的能动性的谋划。在军事上指有利的作战态势,在市场经济中则是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胜过对手的那些无形资产。先谋势后谋利是企业的重大经营策略,是当今品牌经营区别于过去商品经营在指导思想上的重大转变。对新时代集团来说,先谋势就是要首先谋求人才、品牌、管理、机制、技术等五大优势。企业有了,经营起来就会高屋见瓴,势如破竹,左右逢源,得心应手,利润也会跟着滚滚而来。否则就会陷于只顾眼前而忽视长远利益的被动局面,即使一时获利但却难以持久。

所谓先求强后求大:把企业做强做大是新时代人的目标。但必须先求强后求大,因为只有强盛的企业才有发展后劲。新时代集闭提出做强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一是资产规模不算太大,但资产回报率不低;二是经营规模不算太大,但经济效益可观;三是新时代集团虽重组不久,但品牌效应能迅速增强;四是人员不多,但管理模式先进;五是营销网络虽然有限,但合作双方建起了良好的信誉,特别是客户的忠诚度高、回头率大。集团做大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一是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和利润规模逐步做大,成为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大型集团的一流企业;二是经营网络不断做大,不仅在国内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而且能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三是品牌效应不断强化,使新时代成为名牌企业,经营业务和商品成为名牌业务和名牌商品。

所谓先做人后做事,是因为事由人做,人的品行不端,立身难以持久,做事难以成功。只有做人诚信,才能做得成功的事业,交得广泛的朋友。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靠信誉立身,靠名牌立命是新时代人做人的格言。

所谓先知彼后知己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是《孙子兵法》的科学论断。新时代人提出在调查研究、分析形势、预测未来,特别是在经营决策中,要把握两点:一是既要知被又要知己;二是先知彼后知己。知彼意味着既要知道竞争对手的现状和发展态势,又要掌握市场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知己意味着既要知道自己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又要知道自己的现实竞争力和未来可能达到的竞争力。知彼是对客观形势的认识,因而十分重要;知己是对自身的认识,正确评价自身往往比较困难,必须跳出自己看自己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企业欲发展某项业务,当竞争对手实力很弱、市场潜力很大时,即使自身条件不完全具备,也要抓住机遇,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上好这个项目;当竞争对手实力很强或市场发展前景黯淡时,即使自身条件完全具备,也不宜轻易上马。这就是《孙子兵法》把知彼放前而把知己放后的道理所在。

所谓先借梯后登楼,主要指善于借智借力,使企业的发展登上更高的层次。当今社会,企业竞争形态正在发生变化,正在由单枪匹马向协作取胜转变。企业家的主要任务是用一个激励人心的目标把大家的力量聚集在个方向;企业家的领导艺术则主要表现为借智借力。韩非子说: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主能,上君尽人之智。就是说,作为一个领导者,只能尽自己之能的属于下等;能尽他人之能的属于中等;能尽他人之智者才是上等。新时代集团奉行两脑主义,即企业发展既要靠内脑,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智力,还要靠外脑,广泛借用社会上的智力。

新时代人通过他们的经营之道,提出了谋求五大优势,即谋求人才、品牌、管理、机制、技术五大优势,旨在增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新世纪的一大变化就是智力资源化,谁重视智力资源谁就能抢占先机。从文化角度来观察,这就是无形生有形,无形胜有形。新时代集团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高度重视无形资产的开发和利用,把谋求人才、品牌、管理、机制、技术五大优势作为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孙子·势篇》)。

同时,也提出实现五方满意经营目标五方满意(用户、伙伴、社会、职工、股东)是中华民族和合文化在新时代经营中的继承和发扬,既体现了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代特点,指异质事物的共存;指异质事物的共生。和合要求人们在经济活动中和谐相处,合作共事,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五方满意是企业内外都能认同的经营目标。是指职工与股东:尉旨用户、伙伴和社会。企业的本质是为满足社会某种需要而生存的一种组织。新时代制定五方满意经营目标,就是确保达到一流企业、争取实现超一流企业的目标。划分企业的标准,主要是用企业的作为是否满足了社会期望值来衡量的。三流企业的作为不被社会所期待;二流企业的作为小于社会的期待;一流企业的作为达到了社会的期待;超一流企业的作为超出了社会的期望,不仅感动了顾客,感动了合作伙伴,也感动了全社会。

得牌指数:★★★★★

分析:新时代公司是国务院直属企业,因为其产品国珍松花粉系列已经深受好评,公司又在开发竹康宁系列产品,归属国珍品牌之下,从而塑造一种松竹文化,以松竹精神凝聚团队。未来,这家我国惟一的国有直销企业会更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网上直销杨信 2014-03-07 09:54:22 来自 IP:27.158.149.*
朋友,你好,我以前也是在地面从事直销事业的,现在开始借助互联网运作直销事业,在家上网借助电脑轻松的开发直销事业,很容易解决人脉问题,在网上有源源不断的人脉资源,开支非常小,学习培训都可以在网上,不要东奔西跑的。轻松的倍增团队,普通人也可以做好,可以加我QQ1598572599!相互学习交流,真诚的希望帮助你做好直销事业。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