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奥林巴斯四市试水直销 剑指索尼佳能

发布: 2004-05-01 00:00:00    作者: root   来源:  

  4月1日,是奥林巴斯广州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挂牌的日子,广州奥林巴斯将成为奥林巴斯全球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基地。同时,奥林巴斯也选择了这一天在京沪穗深四市试水直销。

四市试水直销

  从4月1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市的奥林巴斯销售渠道将由奥林巴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直接供货,在这四个城市里面,已经完全没有昔日“总代理”的概念了。奥林巴斯原来的两个数码相机总代理神州数码和深圳奥美迪在这四个城市里面将如其他所有经销商一样平起平坐。

  其实奥林巴斯将试行直销的念头去年初就已经初露端倪,但直到今年3月,奥林巴斯的销售渠道才正式接到奥林巴斯(中国)要在四个城市开展直销的通告。奥林巴斯广州客户服务部的负责人向PConline表示,奥林巴斯试行直销,也是顺从渠道扁平化的趋势。而广州神州数码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奥林巴斯目前试行直销,其实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毕竟四个城市以外的广阔市场依然实行着总代理制。

  而渠道对于奥林巴斯这次试行直销,普遍都认为奥林巴斯是要借此机会整顿渠道。在旧的总代理制度之下,不同总代理根据经销商提货的多少会给予一定数量的返点,这就造成了下游经销商产品成本不一,表现到市场上的产品价格也有差别,这对于奥林巴斯规范全国市场价格体系不利。而试行直销后,下游经销商可以直接绕开总代理向奥林巴斯提货,经销商都表示这样可以缩减他们的经营成本,长远来说会是好事情。

市场过渡平稳

  尽管直销长远对于经销商是有利的,但经销商同时也在观望由奥林巴斯直接供货后,原有的市场价格体系是否会遭到破坏。于是从3月开始,这四个城市的奥林巴斯经销商几乎都停止向原来的总代理提货,以清掉库存,这也导致近期市场上奥林巴斯数码相机大规模缺货。

  而步入4月1日的交接期后,市场也在平静中完成了过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市市场并没有因为直销的到来而引起波动,原有的市场价格体系也保持着稳定。经销商透露,从奥林巴斯4月1日公布的直接供货价格体系来看,尽管部分机型的提货价有升也有降,但总体价格依然与原来总代理提货的价格相近,并没有因为缩减了中间环节而大幅降价。奥林巴斯广州客户服务部的负责人也表示,为了为此市场的稳定,在试行直销期间奥林巴斯所提供的提货价将与原来的总代理价格持平。毕竟这次试行直销的城市只有四个,这四个城市之外的全国市场依然由原来的总代理掌控,如果直销区域市场价格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将直接影响到全国市场的稳定。

  尽管如此,但下游经销商同时也对直销的操作手法表示疑虑。据了解,以往经销商从总代理提货时会有一定时间的账期,但是从奥林巴斯提货却是用现金交易的,而且奥林巴斯还规定经销商必须每个型号都要提货,这无疑会加重小经销商的经营风险。

  迈出了产品国产化,并在国内开设了奥林巴斯全球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基地后,试行直销成为了奥林巴斯今年决战索尼、佳能打出的第二张皇牌。但这张皇牌能否像已经完成渠道扁平化的索尼、佳能那样风光,还有待市场的残酷考验。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