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重塑直企形象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 2020-09-18 10:53:00    作者: 佚名   来源: 《知识经济》杂志  

\
发言人:袁喜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
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主任
 
  今年第一期“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普法大讲堂活动,有机会向大家交流三点看法,就是创新无止境,经营有边界,改革没终点。
 
  一是创新无止境。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直销模式正式进入我国,本身是一种创新。作为一种新事物,经过多年发展,直销企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企业群体,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直销大市场。但近年来直销企业的发展有所回落,无论是销售额还是从业人员都与高峰时期有较大的差距。放弃直销、改变直销经营的企业也有所增加,特别是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就更为明显。
  这种问题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有营商环境、政策的因素,也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带来的一系列新的挑战。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技术、资源、产业、市场跨时空跨领域的全面融合,推动了产业变革和消费革命,颠覆了很多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和消费模式。
  时空距离在压缩,市场空间在扩大。近年来电商、微商、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快速发展,成为投资的热点和消费的热点,所以也有观点认为这些新的经营模式,本质上也是直销模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网络市场上的一个创新再现。因为在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的大类别之下,拥抱新科技、顺应新形势,是很多实体经济、线下企业的一种必然选择。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非常积极地支持直销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探索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实现直销企业的再创新。与单纯的电商不同,直销企业其实还是有很多自身的特点、优势。直销都有自己的生产企业,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品牌,这是直销创新的一个重要基础。
 
  二是经营有边界。
  企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也需要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让消费者放心,让社会信任,所以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是企业事业长青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直销企业成功发展需要三个条件:一是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二是从业者的自我约束和规范即行业要有一个自律,三是广大消费者、大众对直销业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知。
  近年来在政府监管和直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绝大多数直销企业不断地加强企业自律,规范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家都积极作为,推动了直销业持续的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也有存在一些触碰底线、突破法律边界的问题,个别直销企业,涉及传销违法行为,虚假宣传,价格虚高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直销企业经销商违法违规的问题,特别是个别严重违法犯罪案件直接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导致社会公众和舆论存在很多负面的评价,也使直销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所以这次大讲堂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强化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明尺度,知敬畏,剖析直销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普及直销法律法规的一些相关知识,对直销企业及其市场营销人员如何守法经营提出一些警示和建议。
  我们希望直销企业加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性,重塑直销企业的形象,改善社会的认知,赢得社会的认可,从而能促进直销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是改革没终点。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部署,减少行政手续、降低准入门槛、加强社会监管,营商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所以整个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繁荣发展,充分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微观基础。
  直销企业也同样要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企业的开拓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改革不合理的监管规则,降低企业经营发展的一些制度性成本。这既是近年来政府部门改革的一大亮点和突破口,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方向。所以开展这次大讲堂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也是提供一个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一个平台、一个桥梁。
  我们衷心的希望充分听取企业对改革完善监管规则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使监管规则更适应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更适应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要求,更适应国际竞争的大的趋势,更好的推动直销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另外,听完直销企业“诚信守法 创新发展”座谈会,谈一点体会。
 
  第一点是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重要任务。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里谈道:“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社会生产力。”这几年国务院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个重要目的还是为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因为政府监管部门既是监管也是服务。
  过去有一种理解,好像监管和企业是对立的关系,其实我们认为监管是予服务于监管之中,监管和服务是相辅相成的。对直销违规行为,特别是传销行为的严打和重罚,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营造整个直销业的一个发展大环境,为诚实守信经营的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
  所以,企业的发展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其实是目标一致的,毕竟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造就业、创造财富、推动未来创新,这些都是企业家精神在未来社会中必须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二点是要客观、理性来看待直销业面临的一些难点。
  2019年全球直销市场有所下降,但这和全球经济转型大背景相关,并不光是直销业面临的困难。另外,新的科技对传统经营模式的挑战冲击是巨大的。电商、社交电商的拓客能力,网红带货的火爆,都是现代技术加持之下对市场的拓展、深化带来的颠覆性的变化。所以直销企业面临的很多困难其实是综合因素的结果,不光是监管规则的作用。
  当然,另一方面,直销还面临整个行业的社会公众认知的问题。直销和传销的英文是一个概念,大家对直销和传销的边界很容易混淆,特别是少数违规经营的企业利用直销的名义来从事传销,无论对社会、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带来了巨大的危害,这对行业形象带来巨大的冲击,形成一种社会问题。这也是作为监管者为什么要倡导诚信守法、不越底线经营的原因。
 
  第三点是直销企业转型创新确有优势,要坚定直销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
  直销企业确实和一般的电商不太一样,直销企业有自己的实体经济和实体工厂,还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国家政策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直销企业就是一个非常深刻、非常鲜活的体现。借助互联网现代科技将原有优势进一步的放大,实现转型创新发展。
  再者,我们还是要给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价值、更好的服务。过去直销好像将大量精力放在销售团队、销售人员身上,但以消费者为中心才是一个企业的宗旨和目标。这对市场监管来讲其实也是一样,因为市场监管一直强调“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就是说政府的监管首先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对直销企业来讲,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深耕国内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直销不论经营模式、经营手段如何变化,但不变的应该是为消费者创造更有价值的产品和福利。
  最后一点是确实要改革政府的监管规则,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家共同努力。
  《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是在过去背景下制定的监管规则,它不可能再适应15年后面临的形势。比如直销限定产品品种、限定销售区域等规定,确实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因为市场经济都已全球化,经济是没有边界的,特别是网络经济之下全球电商对时间、空间的打破。
  另一方面来讲,很多监管规则、监管理念也需要创新和改革。这么多年,改善营商环境是政府追求的一个重要改革方向。营商环境改革的本质还是改革政府的监管规则,使政府合理的监管规则能够适应市场主体,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直销企业大的营商环境其实一直在改变,在优化。
  而直销企业小的营商环境,其实一线监管的同志也一直在努力。中央国务院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叫“审慎监管”,“审慎监管”也是鼓励企业的创新,包容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试错。
  希望今后监管部门和直销企业有更多的互动。监管者和企业,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大家是同一战壕的战友,都是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从不同的职责定位来发挥自身的作用,都是为社会创造一种更好的服务和价值。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